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仕》杂志“拨亮慈善”访谈视频(5)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2:00  《名仕》杂志

  朱哲琴:

  人有善也有恶的一面,有些人的爱潜藏起来了,因为竞争或者条件,需要有些人牵头,把更多人的爱诱发出来,这才是慈善最本质的意义。

  徐永光:

  我是这么理解的,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盏明灯。因为市场经济,因为竞争,急功近利尔虞我诈,灯被灰尘蒙上了,我们现在就是要把灰尘拂掉,让灯再亮起来。不能说人的心里就是黑暗。

  陈光标:

  对,其实我觉得徐先生的希望工程特别好,你刚刚说的灯其实就是希望,再穷的人,再恶的人都需要看到希望。

  徐永光:

  所以我觉得做公益慈善做志愿者有个功能,就是拨亮你自己,拨亮别人心里的明灯。

  安猪:

  其实我蛮认同永光老师,慈善能够为商业加分,已经有这样的数据能够证明了,这两年我们也接触了一些这样的企业,他们都有很强烈的要参与公益的需求,但因为不是专业的公益机构,就没办法做专业的公益项目,就很容易变成一种作秀或者是一种单纯的捐赠,这不是公益的本意。

  激烈之争:你我的责任

  名仕:

  中国的公益形式跟国情有关系,会有不同的模式,您觉得中国未来最理想的慈善发展模式是怎样的?

  安猪:

  最理想的就是希望能有各种各样的慈善方式同时进行,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徐永光:

  中国有自己的国情,政府承担了太大的责任,什么东西都揽到自己身上,慈善应该是民间做的事情,也就是光标讲的,更放开一些。不要控制的太多,不要官办机构把社会民间捐赠全拿走了,那些公益服务机构,那些草根组织得不到钱,很困难。钱多的成了堰塞湖不知道怎么用,钱少的有能力、有项目得不到资源,应该是有钱的给钱,有力的出力,这样整个慈善事业才能繁荣起来。

  陈光标:

  现在应该弘扬一种自愿的精神,同时像中国官方的各种慈善基金模式应该打破,很多政府部分的基金会都是退休的老头老太太,你说我们募集的那些基金他们能管理好吗?慈善部门要有门槛,比如年轻焕发的有爱心大学生肯定能把这些钱使用好。不要拿慈善当儿戏,要公开、透明,你向我基金捐100万,我要告诉你这100万用到哪里去了,我给你个明细,可以调查了解的,这样才能很多爱心人士去做,很多人想做就是担心这个问题。

  徐永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