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58所希望小学变为猪棚鸡舍

58所希望小学变为猪棚鸡舍
2008年11月18日 10:05 公益时报

  宋宗合

  据媒体报道,湖北省宜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县里建起了76所希望小学。然而时至今日,只有18所希望小学还在运作,另外的58所小学或卖给农民种庄稼、养猪养鸡,或作为村委会办公之用,或一片荒芜。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地方青基会的解释是学校撤并所致。

  作为希望工程这个知名公益项目最重要的表现形式,希望小学被如此“安置”确实令人心疼,一方面让出资建校的爱心人士心有余悸,一方面让公益品牌的公信力受到质疑。

  事实上,早在1996年,为维护“希望工程”信誉,保护“希望工程”健康发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曾发出《关于对在经营活动领域使用“希望工程”名义加强管理的通知》,指出“希望工程”名称及其专用标志所有权属中国青基会,该名称、专用标志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申请商标注册,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将其作为商标使用,而且企业即使是为支持“希望工程”在其经营活动或广告中使用“希望工程”名义及其专用标志,也应当事先征得中国青基会或省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的同意。

  如此,公益品牌的拥有者青基会责不可免。即使地方青基会解释说“一些地方的希望小学建设绕开了各级青基会,他们的资金运作、管理、布局等并未严格接受青基会监督和管理”,保护公益品牌的健康形象,仍然是各级青基会的重要职责。

  问题在于,长阳58所希望小学“消亡”是教育救助公益领域的历史发展趋势,地方青基会应当及时把希望小学被撤并的消息告知捐赠者、公诸社会,公众晓理知情,自然不会认为希望小学“消亡”是骇人听闻、伤害爱心的事情。

  再者,社会爱心之所以对建希望小学这种爱心释放形式青睐有加,目的不外乎两个,一个是对满足贫困青少年教育权力勇担责任,一个是看中希望小学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固化爱心形式。但是随着公益事业的发展及社会公益意识的改进,砖头瓦块式的捐赠已经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公益事业已经从注重实物救助到实物救助与满足精神福利并行的阶段,而之前一所希望小学大旗永不倒的贡献愉悦随着教育政策的变化被改变,事实上不只是希望小学,母亲水窖也正随着集中供水的普及改变了原有的挖泥坑形式,总不能说吃上了自来水水窖没了作用就说社会爱心被荒废吧?

  而从公益产权的角度考虑,希望小学落得猪棚鸡舍命运不仅仅是感情问题,如何恰当处置被停用的希望小学,的确需要社会思考。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会存在一种特殊的财产,这部分财产既不是私人财产也不是国有财产,它是由捐赠和其他社会资源形成的一种新的产权形式,它是社会虚拟的财产,它属于社会公众,但不是由某一个人或某一群人来界定它的产权性质。尽管《物权法》并没有明确规定公益产权的归属,但是二次征求捐赠人及社会公众意见并不是一件多余的事情,至少,应当让参与者及社会公众理解,这样的处置是合情合理的。

  公益品牌的保护从根本上说还在于机构本身的管理,要加强自律,自觉接受公众监督,提高透明度,保持良好的公共形象,最终使这个品牌获得公众和社会的共同保护。因此,公益机构在公益品牌保护工作上不可懈怠,必须全力保护好这些聚拢社会爱心的平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