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份低保名单引发争议

一份低保名单引发争议
2009年02月06日 09:16 中国青年报

  宋玉春是河北省威县方家营乡马塘寨村村民,他有4个女儿。除了大女儿(10年前已去世,留下5个孩子)嫁在本村外,其余3个女儿多年前均已嫁到外村。

  由于没有经济来源,73岁的宋玉春经常到县城去卖菜,同岁的老伴在村里捡破烂儿,以此维持生计。

  2月4日,记者在马塘寨村看到,宋玉春和老伴住在3间低矮破旧的土坯房里,屋里连个像样的板凳都没有。“这房子是1963年盖的,一直就这样。”据几位村民讲,相比村里其他人家,老两口的生活比较困难。

  2008年12月中旬,马塘寨村村务公开栏上张贴了一份“2009年低保户报乡、县名单”,名单上却没有宋玉春和老伴的名字。

  记者看到,这份惹来争议的名单仍然张贴在村务公开栏上,上面共有53人个的名字。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些名字中,有村支部书记宋贵宝的母亲王女士,村计生干部赵某的母亲孔女士及其姑赵女士,还有村委会主任胡金海哥哥的岳母李女士等。

  对这份名单,一些村民感到不解。村里共有2000多口人,确定享受低保的53人中,居然有这么多村干部的亲属,而大家认为生活比较困难的一些人却不在名单中。

  据村民反映,宋贵宝现任村支部书记,其弟则在一所学校担任校长;村计生干部赵某兄弟几人,生活条件也不错,其姑赵女士被列入低保名单却已有很多年不在村里生活;村委会主任胡金海的哥哥在外面做生意,家里经济情况很不错。

  村支部书记宋贵宝向记者表示,他已经做了好几届村支部书记,他的母亲在2007年年底首次被列入低保名单时,他因故暂时不在村支书岗位上,因此两者之间并无关系。他说自己的母亲已经86岁,并且长年因病吃药。2008年年底,村干部再次确定来年享受低保的村民,在讨论到他母亲的情况时,他也回避了。

  关于名单上有不少村干部家属,宋贵宝认为并不是一种刻意的“照顾”,而是确定标准的问题。他说,村干部在确定名单时,主要考虑照顾三种人:岁数大的,有疾病的,丧失劳动能力的。名单上的村干部家属,有年事已高的,有身患疾病的,因此让他们享受低保。不过,有些人被选入他也认为不妥,如村计生干部赵某的姑姑赵女士,身为村支书的他也“很久没见过这个人了”。

  据宋贵宝说,这份名单是由村里的干部班子集体确定的,本来要让村民代表一起开会,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把大家集中在一起。

  根据威县《关于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暂行办法》,威县的低保对象具体资格条件为:对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又无法定赡养人或抚养人的农村居民,父母双亡且法定抚养人无抚养能力的孤儿,批准享受全额待遇;对家庭主要成员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和因灾害造成家庭生活常年困难的农村居民,批准享受差额补助。

  除了名单本身惹来争议,马塘寨村确定享受低保人员的流程也引发许多村民质疑。

  记者从威县民政局了解到,凡申请享受农村低保待遇的,应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村委会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和实际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提请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后在村里张榜公示,其后将材料报乡镇政府审核;乡镇政府有关人员通过入户调查核实,将审核结果返回申请人所在村再次公示;审核符合条件后,将相关材料报县民政局核实;县民政部门对符合低保条件的,核定其享受低保待遇的补助水平,并委托村委会公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