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臧天朔事件:拷问明星社会责任

臧天朔事件:拷问明星社会责任
2008年11月17日 23:13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柳 嘉

  因涉嫌与2003年前在廊坊发生的一场由聚众斗殴引发的命案有关,臧天朔日前被北京警方逮捕。消息一经传出,娱乐圈再度陷入了信任危机。曾几何时,所谓的明星,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是光鲜亮丽,星光闪闪,而如今,却成为了“不净之地”的代名词。

  明星最基本的特征就是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并为部分人们所追捧并效仿。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明星行为具有的公众性。自从歌曲《朋友》走红后,臧天朔在人们心中一直拥有较为健康的演艺形象。2007年7月,他和多名娱乐圈人士,在一份《演艺人社会责任自律宣言》上签名,并以身作则经常参加公益活动,而此次事件的发生,却让公众对明星的社会责任大大折扣。

  娱乐界:明星丑闻百出

  时下娱乐方式花样百出,不同的造星运动也是五花八门。一旦成名成星,未来之路从此铺满鲜花和掌声。正是这样的强大吸引力,让不少人挖空心思向着这块热土奔来。近年来,明星们凭借自己的才艺,在演艺舞台上赚了不少钱。由于财大气粗和骄横跋扈,一些明星涉嫌违法甚至犯罪的现象并不鲜见,比如湾地区著名主持人吴宗宪、名模林志玲就曾被台湾地区税务部门查出偷漏税;而在国内演艺圈引起最大震动的明星经济案件,当属刘晓庆偷税漏税事件。除了偷漏税,吸毒、涉黑、也是演艺明星们的嗜好之一,比如台湾艺人萧淑慎因为吸毒被送进戒毒所强制戒毒等。

  从一系列明星“涉恶”和失德行为看,对金钱的贪婪欲望是导致这些恶果的直接原因,有不少大腕明星,在没成气候前本来就是奔着名利去的,在追名求利的道路上却忽略了做人的基本原则。有人说,明星“变质”是一种社会现象,这种现象的发生肯定有它存在的本身社会文化氛围,在浮躁、虚荣、奢侈等氛围中酝酿,必然会导致明星的畸形,“臧天朔案”并非偶像,而是在这种恶劣环境下多方原因制造的一个早产儿。

  承担社会责任是明星基本素质

  其实,在社会这个繁琐复杂的大千世界中,犯罪-吸毒-涉黑本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甚至在各行各业都存有这样的问题,但问题在于“明星”并不是一般的行业。由于明星最基本的特征就是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并为部分人们所追捧并效仿。这决定了明星行为具有的公众性,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做为明星,最起码的素质就是要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

  2007年,中国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组委会中国艺术家社会责任座谈会上,发布了《中国演艺人社会责任自律宣言》。活动上,明星们积极签署宣言,表明自己支持该活动的立场。臧天朔也认真阅读了该宣言,强调:“这次活动非常及时,也很有意义。”

  然而,事与愿违,在金钱和欲望的诱惑下,臧天朔还是将自己的社会责任抛到了脑后。

  今年1月2日,在“爱心照亮回家路”新长城2008助贫寒学子回家过年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臧天朔带头群星,现场拿哈出一万元现金捐助给贫困大学生。

  其实,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善良及纯真的一面。然而,当明星们有了社会的逢迎,追星族的追捧,聚光灯下的财富后,是否就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了?也许,从成为公众人物的第一天起,明星不仅仅代表的是自己,而是一个群体。所以,身上所担负的责任永不可推卸。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