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仕》杂志“拨亮慈善”访谈视频(4)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2:00  《名仕》杂志

  陈光标:

  我认为需要政府和企业家共同参与行动,比如中江县就是一个很大的留守儿童县,不让父母出去打工他们吃什么?政府和企业家可以鼓励在穷的地方建企业,解决他们的根本问题,让他们的父母在家门口打工,我认为这个是解决的最好办法。否则小孩长大以后,对社会都是一种负担。

  徐永光:

  其实主要问题并不是父母把孩子带在身边就要增加多少生活成本,就是进城读书难是根本原因。如果进城都有地方读书,我相信90%的父母会带孩子进城。中央提出以流露地政府为主,以公立学校为主,其实在户籍制度这样一个难题没有解决之前,公立学校全部接受是不可能的,于是又出现了一些私立学校,私立学校有的条件很差,有的不合法,针对这种情况,南都基金会在推动农民工子女教育的第三条道路,就是建立公益性的非盈利新公民学校。动员社会资源来建立公立学校,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

  陈光标:

  但我认为这个至少在近几年是不可行的。农民工在城市打工,一个月一般只有一千七八百块,夫妻两个租房子是租不起的,很多都窝在一间偏远郊区房子里,孩子带来交通问题怎么解决?就算解决了学校,孩子从农村带到城市,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打工的父母也养不起。徐老师你觉得我说的有没有道理?

  徐永光:

  总而言之不能骨肉分离,不管你想任何办法,这种骨肉分离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朱哲琴:

  要改善民工到城市来就业的待遇和配套设施。

  陈光标:像四川穷的地方,企业家应该针对手工业的东西建厂,那个地皮很便宜,有时候还不要钱的,还能解决就业困难。现在农民的孩子上大学越来越少,以前农民家哪怕去借也鼓励孩子上大学,因为上大学就有铁饭碗了,但是现在这种不上大学早打工的观念,未来对社会都是一种负担。

  碰撞:人人都有爱?

  朱哲琴:

  我觉得这个社会其实每一个人都有爱的,不论穷人还是富人,不同的是每个人在不同水平和不同的可能性上他们有不同的表现。所以在提倡公益的时候,我说哪怕是个好的愿望都是一种亲善的行为。社会需要不同的力量和不同的爱,让它滚动起来。这些年,中国慈善事业确实是一个新的课题,我很同意陈总,大家其实都是在摸索里面,但我觉得我们必须要往前走。

  陈光标:

  她这个观点我有点不赞同。她说每一个人都是有爱心的。社会50%有爱心的人都不到,另外50都是很自私的,都为自己的利益。现在小孩感恩父母的很少,甚至还有骂父母的,这是有爱心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