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名仕》杂志“拨亮慈善”访谈视频

《名仕》杂志“拨亮慈善”访谈视频
2009年04月20日 12:00 新浪网

  陈光标

  企业家,被誉为“中国首善”。

  “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古人尚且明白榜样的作用,而在中国慈善蹒跚学步的今天,以陈光标为首的慈善人,无疑成为最不可或缺的慈善榜样。

  徐永光

  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希望工程创始人。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只是有些灯被灰尘蒙住,徐永光说愿意做那只拂掉灰尘的手。因为有“光”,就有希望。

  朱哲琴

  著名音乐家, 2009-201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

  以年薪1美元,肩负起中国少数民族区域的文化保护和再生发展的责任,以国际角色倾听中国声音的公益使者。

  安猪

  公益旅游组织“多背一公斤”的创始人

  “多背一公斤”跟所有草根慈善组织一样犹如星星之火,然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安猪让我们明白:旅途中的举手之劳,也能为孩子们的世界打开一扇窗。

  各抒己见:有关高调

  名仕:

  5.12之后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很多慈善行为从幕后走到台前,有些人认为这和中国保守的传统观念相悖。徐老师,在希望工程那个时代,人们的行为特点是怎样的?

  徐永光:

  希望工程今年是20年,到现在还是蛮火的,收都收不住,人们对希望工程有一种非常朴素的感情。它是一个有团中央背景的基金会,这样的机构做事情,几乎看不到人,肯定是在幕后,大家只知道希望工程,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低调,而且必须是这个样子。

  名仕:

  陈先生,我知道“高调”一直是您做慈善的态度,您是怎么想的?

  陈光标:

  我这个人做好事跟别人不一样,哪怕今天在公交车上给一个大妈让位,我也会讲给大家听,今天向社会捐100万,我恨不得全世界65亿人都知道。而我高调的目的就是想带动更多的善心人士来做慈善公益事业。中国56个民族,我跑了41个,我看到太多太多需要帮助的人,这几年收到各个民族给我寄来的求助信31麻袋,全国各地上门求助的以前一天三两个,现在一天都几十个。我感到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主要是想带动我们更多的企业家朋友和富人朋友一起参与进来,大家都来尽自己所能奉献爱心。我小时候家里面特别穷,被人家帮助过,我一双小手被一双大手帮助起来,所以我现在要用大手帮助小手,就是这个意思。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