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政部领导做客新浪聊中国慈善领域新突破(6)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5:13  新浪公益

  主持人::徐先生代表民间组织表态了,要和政府积极地合作,政府是不是也应该给民间组织大力支持呢?

  郑远长::实际上政府在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过程中间也是长期有一个误区,那就是慈善事业到底是民间组织,是慈善组织自己为主体做,政府应不应该参与,一直是困惑政府推荐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认为政府在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实际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存在着很重要的责任。前两天在深圳召开慈善大会的时候,山东省民政厅一位副厅长曾经说过一句话,让我非常感慨,政府在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过程中间不是做多了,也就是不是越位,而是严重缺位,而缺位的关键因素是政府把推进慈善事业很多工作做的太简单了,简单化处理了。简单化处理就是管慈善组织还是仅仅是规范,客观上来讲政府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包括慈善的法律法规、政策应该进一步细化、明确,具有可操作性,这样慈善组织包括慈善的一些政策,能够很好落实,尤其是税收优惠政策等等。

  第二方面,政府在倡导社会慈善的氛围,在培育慈善组织发展和提高民众的现代慈善意识,还有推进慈善专业制度建设等等方面有大量的工作没有做,而不是做多了的问题。所以,我认为政府在推进慈善事业发展方面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确确实实压力也很大。

  主持人::可以说政府的引领作用是十分必要的。

  郑远长::我认为非常有必要,政府的慈善事业是做少了,而不是做多了。

  主持人::这次慈善大会还有第二个亮点,也是我们特别关注的,就是我们要表彰一些优秀的慈善家、慈善组织,这是不是也是政府的举措之一?

  郑远长::表彰首先表达了政府的态度,肯定我们社会的慈善家、企业或者是慈善机构所从事的慈善项目,肯定他们做出了重大贡献,肯定他们在这方面推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方面的杰出成绩,这首先是个态度。

  第二,也是个激励。激励我们社会公众、企业和组织更多地为慈善事业做贡献,在推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过程中间,出更多的力,这是第二个。

  第三,也是一个宣传、教育的过程。因为我刚才讲了,现代慈善意识包括社会慈善的氛围还需要通过这些活动来培育、来推进、来形成一个良好的环境,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

  主持人::南都公益基金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表现?

  徐永光::还是讲整个行业的发展。从整个行业发展来看,实际上存在两个困难。第一个困难就是这些草根性的公益慈善组织登记难的问题,因为中国的民间组织管理、社会组织管理采取双重管理体制,既要有登记机关,是民政部门,还要政府作为一个业务主管部门。一个民间组织要获得登记,先要获得政府业务主管部门的同意,然后再到民政部门去登记。目前看来困难不在民政部门,困难是在这些民间组织找不到“婆婆”。人家不愿意给你做业务主管部门。举一个例子,中国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民间机构,叫红枫妇女热线。这个机构成立已经20多年了,做得非常好,从做妇女的心理咨询开始,做得非常好。这个机构很有名,在业内形象也很好,甚至还有国际影响,但是到现在还在工商登记,因为没有人愿意给他做业务主管部门。这个问题的突破是需要政府在管理体制上改革。现在已经有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北京市现在已经有一个新的政策安排,不一定都是由政府直接来管理民间组织,民间组织找业务主管部门,专门也是在党的系统成立一个专门的管理机构,很多民间组织都可以有这样的一个机构,又代表党和政府,它又不是直接的政府对应部门,比如说教育的要找教育,环境的要找环境,妇女的要找妇联,不是这样,是有一个机构来管。这样有一个好处,不会让公益慈善机构依靠政府,依靠政府有时还利用政府的资源,这样就官民不分,也解决了这个问题。北京市我们看到政府在管理体制方面的变化,这是一个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