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政部领导做客新浪聊中国慈善领域新突破(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5:13  新浪公益

  主持人:2008年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确实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不是因为我们面对了很多灾难,所以唤起了中国人慈善的意识呢?郑处长?

  郑远长:对,中国人应该说是具有慈善扶贫济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就是中国人做慈善应该是有他的本性。

  2008年汶川地震包括年初的一些冰冻灾害,实际上是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人慈善的心底里头的爱心。所以,刚才像徐秘书长讲的,整个2008年,从整个慈善事业的各个方面来讲,都是一个新的起点。从捐赠的数量也好、志愿者人数也好,都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但是刚才我也讲到了,2008年中国慈善事业给我们的启示远远不仅仅是一些经验,也有很多教训,为我们下一步推进慈善工作,应该有很多好的启示。所以,2008年中国慈善事业是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面,我是这样认为。

  主持人:通过5·12地震之后,我们做的具体慈善和援助工作,得到了哪些经验和教训?

  郑远长:我认为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5·12地震或者是2008年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启发。

  第一个启发,我们现行的一些政策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间还有很多不是特别理想,包括税收的减免,包括慈善一些具体的管理规定,比如说义演、义赛、义卖等等慈善具体的管理措施还跟不上,不到位。

  第二个方面,这次汶川地震也充分暴露出来社会现代慈善意识还不够,比如很突出的一个例子,社会公众对慈善机构利用捐款来进行开展工作,提取工作经费,按道理是国际慈善领域很容易理解的事情,但是大家众说纷纭,争论非常大。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来社会公众对现代慈善意识还不是特别强。包括对国际慈善的一些做法不了解,并不是中国人要求很苛刻,实际上是大家对这些通行的做法不是很清楚。

  第三个方面,慈善组织的培育发展还没有很好的措施,比如说慈善捐赠款物的数据统计这些工作,我一直在里头从事着具体工作,特别是5·12汶川地震,深切感受到统计难度之大,超乎想象。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5·12地震全国捐赠的款物达到600多亿,接受捐赠款物的机构从中央到地方超过万家。要从这么大量的数据中间及时地总结一个准确的数字是非常困难的,根本原因就是原来没有一套很好的慈善组织或慈善事业统计的标准、系统,还有专职的人员。这是第三方面很重要的启示,我们将来在这方面应该加强基础性建设。

  第四个方面,慈善机构的专业人才培养现在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我曾经讲过,现在社会上都认为慈善组织和慈善工作人员是弱势群体,他不需要专业人员。而恰恰相反,国际社会慈善对专业人员要求是非常高的,由于我们人才队伍缺乏,慈善工作在进一步推进和加快发展的过程中举步维艰。徐秘书长还有很多更好的见解,因为他是中国现代慈善事业发展直接的参与者、推动者,在一定程度上是引领者。

  主持人:徐先生肯定有很多感慨要发表他自己的见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