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政部领导做客新浪聊中国慈善领域新突破(5)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5:13  新浪公益

  第二个非常重要的一点,今年汶川地震包括南方雨雪冰雹等灾害,社会各界对中国慈善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所以,民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和有关慈善机构共同召开第二届慈善大会,就是为了弘扬和表彰今年为慈善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这些个人、机构和一些慈善项目。所以,今年的慈善大会与2005年中华慈善大会不太一样,2005年的慈善大会是吹响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信号,一个春天,而今年的慈善大会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到一个新的起点,一个进一步前进的新的起点。

  主持人::说得非常好。我们也知道这次中华慈善大会有两大亮点,先说说第一大亮点,就是政府和民间组织一个结合,共同组织的,两位可以握一下手了。一个是政府的代表,一个是民间组织的代表。咱们先说一下这种结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对于中华慈善事业来说。

  郑远长::这次慈善大会,刚才你讲得非常对,有两大亮点,一大亮点是政府民政部跟九家慈善机构点联手召开这次慈善大会,对民政部来讲表明了两个态度,第一个态度就是民政部承担起推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府职能。第二个,民政部愿意与慈善机构共同来推进慈善事业的发展,也表明了民政部愿意扶持和帮助慈善组织在慈善事业这个舞台上亮相,来发挥它的作用,来提高它的能力。具有这个意义。

  主持人::我们民间的力量巨大,是吧徐先生。

  徐永光::这次联合主办的机构是民政部和九家基金会,包括慈善总会。这反映民间参与的分量很重。

  还有就是这次和2005年慈善大会比较大的区别就是,2005年的大会还是一些务虚的东西多一些,表达出政府推动慈善事业的决心。这次大会的内容更加切合当前的实际,比较实。比如说这次表彰的有很多是这次汶川地震当中涌现出来的一些慈善家、慈善组织。这次慈善大会有一个论坛,这个论坛的内容从目前看,也会比较突出5·12地震当中民间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对一些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未来慈善机构怎么样能够更好地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发挥作用,会进行比较深入的研究。

  主持人::确实像刚才郑处长说的,我们是吹起了一个信号,我们这次慈善大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了。政府推进慈善事业都是很不容易的,面对很多问题,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它推进慈善事业是不是就更困难了呢?

  徐永光::民间组织发展是在一个现实的法律政策环境当中来生存和发展。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才30年,改革开放的进度首先是从经济领域的改革开始。经济领域改革进行了30年,并不能说我们已经完成了市场经济这一套运行的秩序,也还是在初级阶段。社会领域的改革显然要滞后于经济领域的改革。慈善机构的一些同仁们在一起经常讲,实际上20年以前办企业都需要找政府的业务主管部门,私人办企业都是要政府管理的,还要找一个主管部门。现在社会组织发展差不多相当于20年以前的企业或者说落后经济改革可能是20来年,有些法律法规政策实际上条件也还不是很完备。

  在这种情况下面,对于公益慈善的这些工作者来讲,你就应该积极地去探索,去开拓,一定要很好地和政府合作,能够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道路。虽然我们的政策法律环境还不是非常好,但是不能说没有你的发展空间,实际上发展的空间、施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我自己的经历就是,不去怨天尤人,就走好你自己的路,把你自己的路走正,这样你就能够赢得政府对这些慈善机构的信任,也能够得到群众的支持,这样路就会越走越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