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盖茨宣布捐出全部个人资产 移交名下基金会

盖茨宣布捐出全部个人资产 移交名下基金会
2008年06月24日 09:29 京华时报

盖茨2007年4月访问清华大学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三个孩子一分不留

  盖茨上星期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他会把总计市值为58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悉数捐给慈善基金会。

  这项安排由他与妻子梅琳达共同作出,盖茨说,“我们希望把它回馈社会,确保它产生最积极效应”。

  他承诺把资产移交至“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账户名下。基金会2000年由盖茨夫妇创立,致力于在全球推广卫生和教育项目,时下已经成长为美国规模最大的民间慈善机构。

  美国《福布斯》杂志自1995年到2007年连续13年把盖茨列为全球首富。《福布斯》今年3月公布最新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盖茨以580亿美元个人资产总额排名第三。

  盖茨夫妇曾打算去世后留给3个子女数百万美元遗产,捐出其余资产。如今,他们连遗产也无意留下。“我们决定不给孩子们留财产,”盖茨说,在遗嘱中分配遗产的做法“就像在说哪些孩子最重要”。

  移交权力淡出微软

  “我希望为世界作出积极贡献。”盖茨说。

  为全心投入慈善事业,他两年来不断为自己在全球最大电脑软件出版商内部从事的工作“减负”。

  盖茨首先把微软首席执行官职务交给哈佛大学同窗斯蒂夫·鲍尔默,自己改任公司首席软件设计师,而后把首席软件设计师职务交给原首席技术官雷·奥齐,如今又准备卸下微软执行董事长职务。

  微软可谓盖茨“一手带大的娃”。盖茨现年52岁,13岁开始编写电脑程序软件,1975年大学三年级时从哈佛大学退学,与童年好友保罗·艾伦组建微软公司,引领企业成长为世界最著名软件出版商。现阶段,全球大约90%个人电脑操作系统使用这家企业的软件。

  虽然重心转移,盖茨依然不忍全然不管微软。按计划,他定于27日以后转任微软非执行董事长,每星期在企业待一天。他仍是企业最大股东。

  业界担心留下鸿沟

  微软公司内部把盖茨这次“转身”称为“变迁”。

  尽管盖茨已安排好诸项事宜,但考虑到员工心理变化,众多业界人士预计,这场“变迁”会给微软留下一条无形鸿沟。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微软员工们乐于承认“盖茨即微软”。

  咨询机构福里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师查伦·李评论说:“盖茨带走的是微软团队凝聚力。”

  “微软要应对以下挑战:当创始者离去,记住企业核心(价值观),”硅谷分析师罗布·恩德勒说,“这家企业必须珍视盖茨成功因素,确保它们继续发挥作用。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一旦失掉灵魂,就只剩下空壳。大家会看到盖茨走后微软如何挣扎。”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吴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