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政部领导做客新浪聊中国慈善领域新突破

民政部领导做客新浪聊中国慈善领域新突破
2008年11月05日 15:13 新浪公益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

  慈善不应是一时关注的话题,也应该是一直关注的话题。伴随着第二届中华慈善大会的召开,我们对慈善事业又赋予了新的含义,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两位嘉宾来跟我们探讨这个话题,首先我们要介绍是来自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和社会捐助处郑远长处长,欢迎郑处长。

  郑远长:网友好。

  主持人:下面一位是来自南都公益基金会的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先生。

  徐永光: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请郑处长给网友介绍一下今年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状况。

  郑远长:非常高兴在这里给各位网友介绍一下慈善事业的发展情况,慈善事业是一个非常古老的事业,现在慈善事业对中国落讲还刚刚起步,这几天慈善事业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这几年一个是社会政策、法规在不断完善,慈善意识在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慈善事业的支持,由于慈善事业捐赠的款物逐年在上升,5·12地震之后,慈善事业贡献巨大,推动非常迅速。另外,今年中国慈善事业还有一个非常显著的进步,中央政府第一次在民政部设立了专门的慈善事业促进的机构来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同时民政部与各类社会组织,也就是慈善组织进行良好的互动,共同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当然当前我们遇到很多挑战,共同推进和促进它的发展。

  主持人:谢谢郑处长,我们有回顾也有现状的解读,您刚才说有些挑战,主要是哪些方面的挑战?

  郑远长:首先挑战是我们的政策、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特别是一些慈善政策法律法规操作性还不特别强,不能得到很好的全面贯彻实施。

  第二方面的挑战,整个社会对慈善国际通行的做法、慈善的一些规则理解和了解不是很多。第三方面,我们国家总体慈善捐赠款的总量,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相比,包括与国际慈善事业发展比较快的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具体的制度、措施,包括慈善捐赠的信息共享平台,慈善组织的培育发展,还亟待提高。

  主持人:徐先生是不是有认同感?作为南都公益基金,一直在从事着慈善事业?

  徐永光:我本人就是直接投身公益慈善工作20年,20年过程中,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变化非常大,可以说在90年代,刚刚起步,到2004年颁布基金管理条例之前,中国的慈善事业的发展应该说是惨淡经营,我本人从中国慈善发展基金会做希望工程开始,那时基金会很箫条,没有几家在那里开展活动。2004年以后,《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公司和私人可以成立基金会,可以成立非公募的基金会。从那个时候到现在,企业和私人拿出钱来举办非公募基金会,参与和支持公益事业,出现了一个新的形势,到目前为止,已经注册了将近500家非公募基金会。当然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高潮或者是一个转折就是2008年,2008年以汶川大地震为转折,慈善捐款几乎超过了600亿,还有几百万的志愿者参加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就2008年的慈善事业在中国的发展,那可以说有很多话题可以讲。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