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政部领导做客新浪聊中国慈善领域新突破(4)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5:13  新浪公益

  主持人::听了两位的介绍,我也确实有了一些想法,我们国人慈善意识有了,但是还不够,行动也有了,但是计划性还差一些。刚才郑处长也提到人才的专业化,刚才我听徐先生又说了一个机构的专业化,我不知道对人才的专业化,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要求?对机构的专业化有什么样的要求?

  郑远长::实际上我刚才提的一个很重要的词就是现代慈善事业。现代慈善事业我指的概念是跟传统的扶贫济困,帮助各种弱势群体,简单的互帮互助的模式是不一样的。现代慈善事业的发展,首先依托于两个关键的因素。第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刚才徐先生讲的专业的慈善机构来运作慈善项目,提高慈善捐赠款物慈善项目的效益和质量。这实际上是关键的一点。另外一点,与专业的慈善机构相一致,专业的慈善专业队伍建设,必须有一支专业的队伍来从事慈善事业,把慈善当成一个专业化的工作来进行开拓创新发展,慈善事业如果长期拘泥于传统的互帮互助的模式,这样发展下去,我们整个慈善事业是不可能有大的改观,也不可能有大的发展。

  主持人::机构的专业化应该如何做呢?

  徐永光::专业化和职业化是现代慈善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过去由于体制的原因和我们的观念原因,使整个慈善事业的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职业化水平都比较差。比如说过去很多慈善机构是从政府衍生出来的,很多人员也是从政府这里过来的,有的还是退休干部。所以,他们好象薪酬的压力或者是生活报酬的压力并不是很强,也就是说可以低工资、低薪酬,还能够让机构运行。现在根据专业化和职业化的要求,慈善机构需要吸收很多专业人才,吸收一些年轻的专业人才,他们来了不能喝西北风,一定要给他相应的报酬。对专业人才吸引的报酬、待遇,他可以略低于市场。他和商业机构相比,因为毕竟没有商业机构存在那样一种激烈的竞争,可以略低一点,但是不能说低得只有十分之一,那不行,那怎么会吸引经过高等教育有专业的人来呢?尤其是年轻人来,年轻人是需要生活的。现在我们最大的问题是要突破观念,做公益慈善是要有成本的,不能让人喝着西北风来做慈善,成本从哪里来?成本是从捐款里面来,捐款里面就应该包括一部分要支付从事公益慈善职业的这些人的报酬,而且这个报酬也不能低到做公益慈善就得应该奉献,可以提这样的要求,但是人家不来。优秀的人不来,公益慈善事业怎么发展?所以,这个观念是要突破的。

  主持人::其实两位提出的问题可以统一在一起,一个是人才的专业化,一个是机构的专业化。有了人才的专业化,我们的机构才能更专业化。而且要相应地给我们人才相应的报酬,不能说我们人都是经过高等训练过来的,我们是无偿的,这也不太可能。

  徐永光::他跟志愿者是不同的概念。

  主持人::他是工作人员。

  徐永光::他是作为他的职业,而且是专业,所以就要有相应的报酬,志愿者可以是无偿的。

  主持人::我个人有一个问题特别好奇,想问一下郑秘书长,我们这次是第二届中华慈善大会,第一届是前2005年召开,为什么隔三年才要开中华慈善大会呢?

  郑远长::中华慈善大会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包括从事慈善的人员的交流平台。为什么今年要开中华慈善大会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今年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新的一个起点,也是一个里程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所以,今年有很多问题、经验可以交流,有很多教训,有很多工作需要总结,在这个时候召开第二届中华慈善大会,一方面是回顾总结今年以来慈善事业发展碰到、面临的挑战、问题和为将来慈善事业发展明确方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