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政部领导做客新浪聊中国慈善领域新突破(7)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5:13  新浪公益

  第二个问题,资源共赢的问题。我前面也谈到了,以前我们的捐款、社会资源都集中在少数的大型基金会、慈善总会手里。这些机构应该改变,应该把一些资源、拿到的社会的捐款,还是通过政府机构来落实,应该资助这些独立的民间公益机构,这些机构专业性很强,都是从事服务性的工作,应该给他们,做到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使公益资源能够得到一种优化而且是高效率的配置,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郑处长听到了吗?徐先生诉苦了,没人管我们,而且资源怎么办?对于未来我们国家慈善事业的发展,政府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规划?

  郑远长::中国慈善事业确确实实碰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但是我相信政府部门也在大力地想办法解决这些困难。从我个人来讲,至少有两个方面可以进一步地完善机制、体制,来推动发展。

  第一个方面,慈善事业的发展的确有一个业务的推进,也就是慈善行业必须形成一个联合的工作机制,慈善的管理、慈善的发展通过行业的手段,行业自律、行业联合、行业信息的沟通,通过行业的方式形成合力,推进整个工作的发展。

  第二个方面,我也相信,包括刚才徐先生讲的,登记注册困难,在较快的时间内,我想也会得到改善的。为什么我有这个信心呢?因为全国有很多地方已经探讨出一些好的路子、好的做法,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刚才徐先生讲的,我知道广东省、重庆市、山东省等等都有很好的经验和做法,我想也是为我们推进慈善组织建设,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前景是光明的。

  主持人::做出承诺了。

  徐永光::我来回应一下,刚才郑处长说到应该推动慈善组织进行行业的自律,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这些慈善机构实际上最近十多年来也一直都在探索,大家联合起来自己开展行业自律行动,已经有一批基金会向中国青基会、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联合,做了一个公益性的民间非盈利组织的自律准则,这个自律准则是非常好的,我们希望这次慈善大会上能够公布这个准则。另外,非公募基金会现在也正在筹划,要召开中国非公募基金会的论坛,现在已经有将近500家非公募基金会。非公募基金会是最近3、4年刚刚发展起来的,它对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也可以说是有里程碑的价值。首先非公募基金会是私人出钱或者企业拿钱建立的一个慈善机构,这些机构因为没有政府系统的束缚,可以把资金完全开放地资助他认为应该自主的一些民间公益组织。比如说南都公益基金会,去年5月份民政部批准成立。基金会把自己的使命定在支持民间公益,一个主要的项目就是支持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因为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社会问题,南都基金会实施的计划叫做“新公民计划”,我们认为农民工的子女是未来城市的新公民,建新公民学校,资助新公民计划方面的一些公益项目。同时也是支持民间组织的培育,在上海、成都资助建立了公益孵化器,有很多组织刚刚起来,没有办公地点,没有帐号,资金非常困难,能力也比较差,这个孵化器就让这些机构到这里来,给你一个办公桌,给你办公的设施,资助你一些经费,给你培训。如果你接到有人捐赠,可以通过这个孵化器的帐号接受捐赠,让这些机构在孵化器里成长,成长到他可以独立的时候就让他独立。比如说5·12地震发生以后,南都基金会就马上安排了1000万资金,全部是资助那些草根组织去进行灾后重建的项目,现在已经资助了60多个项目,也就是差不多有60家公益服务机构在灾区做事,由南都基金会给他们提供资金,而且主要是提供人力成本,你们去做事情的人力开支。

  主持人::可以看得出我们的工作推进越来越成熟,而且援助的对象也越来越有针对性了。

  今天也非常感谢两位做客新浪视频,跟我们一起分享了很多慈善方面的工作和事情,我们也预祝我们中国的慈善事业能够越来越好,因为我们相信每个中国人都是有爱心的。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朋友们再见!

  郑远长::再见。

  徐永光::谢谢。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