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题会议一:澳大利亚国会议员Michael Johnson演讲(5)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15:57  新浪公益

  徐永光:现在已经出现了400多家非公墓基金会,发展的石头很孟,非公墓基金会重要的功能有可能改变中国这个公益产业链当中资源配置的结构,可以给民间专业性的机构提供资金的支持或者说可以突破过去有官方背景的公墓机构对资源的垄断,但是现在碰到的一个问题,我们的民间服务机构,草根组织由于政策法律环境的一些限制,发育不是很良好,能力不足,我感觉在“512”大地震以后已经不是没有钱,而是缺项目,所以这个对民间草根组织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当然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那么现在公墓基金会有一个困惑,就是说把资金给民间机构来用怕用不好,我的观点是,因为他们缺少资源,可能也缺乏能力,更需要资源的支持,所以南都基金会是坚持所有的钱都不是自己用,全部来支持民间公益机构,是通过项目招标的方式。现在正在筹划召开中国非公墓基金会论坛,可能会在明年4月份开。我们在论坛上就要研究非公墓基金会的善财之道和治理之道。

  马蔚华:作为一个商业结构尤其是一个银行,在支持社会公益事业这方面,除了自己捐助或者是扶贫、环保、绿色信贷这些之外,通过和自己的员工一起做力所能及的贡献之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包括您刚才说的,需要开放自己的资源,带动或者方便这个社会大家共同来做公益事业。比如说我们去年就提出“2008和世界一家”发一枚和卡,和奥运会的和字是一样的,这个和卡发的时候刷一张卡捐一块钱,到现在已经将近2千万了,就给我们贫困地区希望小学,给那些缺少体育设施的儿童给他们购买体育设施,让他们在山区,在贫困农村也有体育可以参与。比如说汶川大地震,我们也开放了我们银行的系统,通过我们的网上银行捐款数以亿计,满足了我们客户的爱心。比如今天我们和李连杰先生我们也讨论了一年多的时间,银行金融机构用什么形式来满足大家贡献爱心?用什么金融工具来使我们每个人为公益做一点点滴的贡献,这是银行能够做到的。

  提问:慈善的基础是经济的发展,但是我们现在遭遇了百年不遇的金融风暴或者可怕的危机,我想知道这场金融风暴对我们现在的实体经济到底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如果实体经济停滞不前的话,那么我们的慈善应该是怎么样持续?我的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徐永光老师,可能这个问题就涉及到这一次的四川地震的,四川地震之后,我们也知道很多企业家进行捐助,但是我们发现我们看舆论的时候,也知道很多公众对捐助的企业家有非议,比如说像“逼捐”一类,这个现象您如何看待?还有现在涉及到四川重建,您觉得四川灾区重建项目来说,您觉得什么是最重要的?学校吗?我觉得在座的很多企业家他们一看到地震当中很多孩子去世以后他们心里非常痛,他们觉得首先要建一个震不垮的学校,如果都建学校的话那学校太多了,谢谢。

  项兵:中国GDP的40%是出口,外贸占GDP70%多,在大国之中没有一个像咱们国家对外贸易依赖如此直达,你到浙江、广东走一圈的话,你知道出口拉动型的企业20%甚至更高的比例都是倒闭的状态,30年以来从来没有见过,当然有N多原因放在一起,

人民币升值,环保标准的提高,出口退税的减少一系列,包括本身很多企业经过转型的时期,N多事加在一起,N多企业的压力也很大,全世界最有可能独善其身的就是咱们国家,为什么这么讲?你看看咱们的国债占GDP的比例很少16%,国家的资产负债表也是很好的,企业资产负债表也是不错的,老百姓的储蓄率是全球最高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