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自地震重灾区的重生报告:震后第一个春天(4)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0:13  华西都市报

  一股冲劲

  汉旺广场上,15米高的钟楼,指针至今定格在14时28分。观光客前来,免不了站在人去城空的广场,望着钟楼感叹凭吊。倘若有心人侧耳倾听,定会听见这座城市来自废墟最深处的呐喊——“凤凰涅槃”。这四个字,被当地天健机械厂董事长朱世寿——和东汽有着不解之缘的老人——刻在石头上,郑重承诺。

  独臂老人的涅槃

  朱世寿,59岁,绵竹天健机械厂董事长,地震中失去左臂,为恢复生产“逃”出医院。

  汉旺如今大半已人去城空,林林总总的危楼在废墟中歪斜着站立,外人看来格外凄凉落寞。2009年3月20日12时55分,一阵欢快的歌声从废墟中传出,引得观光客驻足遥望。声音来自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大型国有企业东汽,在大地的摇晃中伤痕累累的东汽。还有5分钟,1000多名工人即将走进幸存的车间,开始工作。观光客尚在感叹,废墟的另一头,年近60的朱世寿正忙着给外来考察人员介绍自己经营的机械厂的生产业务。

  考察人员面前,朱世寿频频举起右手指路递烟——他的左手永远地留在地震的瓦砾中,如今只剩一截空空的袖管。2008年5月12日他在连续辗转4家医院后,最终在写字台拼成的手术台上保住了性命。朱世寿至今仍记得做完手术后,因为麻醉药不够疼痛难忍呻吟时,德阳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小陶那句不经意的话:“还有600多个人等着做手术。”幸存如此不易,他自此不想死。

  5月13日,朱世寿的儿子朱嘉华在医院找到了父亲,同时带来了一组照片。照片中,朱世寿所经营的天健机械厂6500平方米的厂房几乎被夷为平地。员工二死二重伤,轻伤若干。手臂高位截瘫、腰部4处骨折,朱世寿躺在床上,被疼痛和压力折磨得连续4天4夜未合眼。想到跟随自己117位员工的将来以及机械厂欠银行的200多万贷款,朱世寿在疼痛中做出决定:以最快的速度重建工厂,恢复生产!但这种想法太疯狂了,因为他连动都动不了。他明白儿子不可能同意自己的疯狂想法,但决心已下,地震都没把自己震死,那还有什么可害怕的?于是,他让司机薛文刚将自己的想法记录在日记本上,准备“潜逃”。5月19日,机会终于来临,广播里提醒当晚有大余震,人员四处疏散,余震的恐慌让人们混乱,在朱世寿的逼迫下,司机薛文刚将浑身缠着绷带的老板背出了医院,将日记本留在病床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华西都市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