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自地震重灾区的重生报告:震后第一个春天(6)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0:13  华西都市报

  两条标语分别贴在两幢农家房屋门面墙最显眼的地方。标语的纸张是灾区办红白喜事写春联时最常用的几分钱角把钱一张的红纸,如今,经过日晒雨淋已经全部褪成了白色,黑黑的粗粗的笔画在墙上显得遒劲有力。为了保护好这两条标语,细心的主人家们专门给标语做了玻璃框,以免遭雨淋坏。

  村支书罗义碧说,写标语的初衷是想给社里的人鼓鼓劲,打打气。“两条标语是社里人琢磨出来的,其实就是社里人重建家园的现实反映。”说起标语的来龙去脉,罗义碧带记者走访了两户人家。

  石光武正在自己的副食店里忙碌。石光武是个残疾人,右手臂肘部以下截肢。“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这句话就出自他的口。地震后石光武什么活都干上了,骑自行车、挖地、抱牛子(当地人对石头的土语)都行。地震后不久,他就发动全家人把地震震裂的三楼和二楼拆了,在没有大损坏的一楼两间房子上加盖了青瓦屋顶,又在旁边新修了两间房。砖砌了两米高时,余震来了,把砌好的砖墙震松了,他怕了,拆了砖墙又筹划修木结构房子,拖着一只残臂跑了几十里地,花8000元钱买了邻乡一个木匠的三排木扇。“温总理来时,我正在修木结构房,他称赞我修木结构房好,还握了我的手。”石光武家两新两旧七八间房子,如今都搞了内外装修,全家6口人足够住了。

  石光武家的对面,就是村民锁桂芳家的房子,红色的门面砖墙,内外刷得白白的,看上去很漂亮。锁桂芳的丈夫李玉明,地震后最早动手修永久性住房,当时他把拆除旧房子的工程承包出去,自己也在里面打工。有一天,一个过路的村民跟他开玩笑:“李玉明,你不要一把工程包出去了,自己就偷懒哈。”李玉明随口答话:“咋会偷懒呢?修自己的房子,当然得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后来,村社的干部为了给大家鼓劲,将这些朴实的语言稍加整理就写到了墙上。在两幅标语的鼓舞下,枣树坝社除一户在外打工,其余春节前全部入住永久性住房。这两幅标语的原型人物也因带头重建,被评为广元市抗震救灾模范公民。

  记者手记

  我们的倾城之恋

  这是劫后余生的春天。从汉旺到北川再到青川,一路上,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一簇一簇的梨花,粉红妖冶的桃花,都在争夺春光,尽情绽放。废墟中,板房旁,生命强大,无法阻挡。2008年5月12日天崩地裂的那一刻,仿佛已经嵌进历史。探访灾后的土地,看望天天牵挂着的老乡——震后近一年,我们提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再次上路。

  3月20日午后,东汽的几名职工热情地招待我们吃了简单的中午饭,凉拌豆芽、笋子、午餐肉,已是相当可口。饭后几名女职工坐在一旁,对镜梳妆,聊发型、服装,不时笑出声来。在512大院,板房搭建的办公区里,每一个房间里都插着几枝桃花,喝剩的矿泉水瓶用作花瓶,虽简陋但却生机勃勃。

  3月21日,在北川任家坪望乡台,股骨骨折的刘斌也在望乡台上卖东西,他给记者讲起地震前后的北川,讲起死去的大女儿时,神情平静。我们尽量避讳不谈的死亡问题,他已经可以当故事一样从容讲出。谈及今后的生活,刘斌说还没有更好的打算。“我们很想做点活路,虽然腿杆瘸了,但我还是很想干点啥。”也许,给灾区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搭建更多的创业平台,让他们用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才是最好的疗伤止痛药。

  在擂鼓,曾经繁华美丽的小镇已经变作一大片板房区。还未到夏天,板房里面已有些闷热。地震毁灭了原先的家园,现在这里没有大树遮荫,没有小河纳凉,很多当地人觉得不习惯。“我要自己修房子,前有花园后有农田,比原先的小青瓦房还要漂亮”,一位在浙江打工的老乡震后回到家乡,他的第一想法就是修房子,让逃过劫难的家人后半生过得更舒服一点。

  绵竹天健机械厂的董事长朱世寿,在地震中断其一臂,年近60的年龄,不仅没有消沉颓废,反而更加信心百倍,斗志昂扬,与他同样被地震折断枝条的黄桷树成为他智慧的源泉,新立的厂训“凤凰涅槃”成为他人生的写照。

  与其隐忍疼痛,不如正视伤口。重生的过程缓慢而疼痛,但唯有知其痛,才不会消弭生长的信念。在采访中,我们一次次被灾区人民昂扬的身姿、坚忍的精神所感动。这个灾区的春天,因为自强不息的灾区人而复苏,更加美丽和生动!

  距离5·12大地震快一周年,地震造成的伤痕在渐渐平息,悲哀在时间和希望中慢慢散尽。作为媒体,对这场灾难的最好纪念,也许就是唤起更多的人来持续关注他们、帮助他们,共同实现他们的梦想,帮助他们建立美好的家园。这些,正是他们需要的,也是我们该做的。(文/记者母心 舒张惠 青兴海 摄影/雷远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华西都市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