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自地震重灾区的重生报告:震后第一个春天(5)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0:13  华西都市报

油菜花环绕的青川新建村庄

  当晚,朱世寿被薛文刚安置在彩虹桥一位农民家中。次日早晨,薛文刚找来一辆农用车,将无法动弹的朱世寿抬上了车。农用车刚启动不久,四处寻父的朱嘉华就开车追了上来。载着自己父亲的农用车在前面狂跑,儿子在后面使劲地追,两辆急速行驶的汽车再次在废墟中掀起烟尘。朱世寿最终还是回到了天健机械厂。他躺在车上,只扭头看了一眼工厂,立即闭上了眼睛……除了一株被折断枝桠的黄桷树,整个厂区几乎没有一样立起的东西,朱世寿心痛得闭上了眼睛。

  朱世寿曾是东汽的一名厂长,“10年就有9年是厂先进”。1992年他被派出支援地方,年末回厂后没了厂长职务,但仍享受原来待遇。闲不住的朱世寿感到空虚和难受,他决定开创一番自己的事业。2003年,55岁的朱世寿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开办了天健机械厂,地震前该厂总资产已上千万。比起东汽的伤痕累累,朱世寿的机械厂算是化为废墟。

  在这片让老人痛苦得闭上眼睛的废墟前,朱世寿和儿子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朱嘉华要求父亲回医院养伤,朱世寿却要求儿子立即把幸存的设备移到其他地方,尽早开工。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摸爬滚打的朱世寿早就打好了心头的算盘——地震前,他所生产的产品全部供给东汽,在

  市场上属于垄断地位。如果自己不及早恢复生产,这块蛋糕一定会被别人抢走。事后证明,朱世寿的担心不无道理,由于震后条件限制,他所生产的产品产量不能满足东汽的需求,2/3的市场份额被外地厂商抢占。5月23日,朱嘉华终于接受了父亲的观点。经过废墟上的一番激烈争吵,孝顺的儿子最终拗不过父亲的想法,只得同意了这一疯狂的决定。

  送走了儿子,朱世寿坐在轮椅上,开始在黄桷树下“指点江山”。要重建,先要把一些没有完全倒塌的车间拆除,这需要大型设备。他派妻子四处寻找,终于找到了来灾区救援的广西柳工集团。集团派来了三辆中型机械和1台吊车,用了约3天时间将危楼拆除。更为重要的是,为朱世寿的厂区推出一条路,方便了以后的设备运送。资金、材料、设备……朱世寿都想尽千方百计找来了。在废墟中站起的天健机械厂,在去年国庆恢复生产,像一只凤凰浴火重生!

  如今,天健机械厂每月能赢利10来万,跟震前相比,这个数目只能占到1/3。新厂提供了6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包括13个新招聘的大学生。如今,天健机械厂的职工收入仍保持在地震前的水平,每月还有300元地震补贴。朱世寿目前最大的心愿是政府能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资助,让更多企业震后重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一幅画卷

  阳光暖暖的照着枣树坝,清亮的小河泛着粼粼波光,梨花、桃花一树接一树点缀着38栋新起的青瓦木檐农舍,错落成一幅农家最平实最温馨的画。画里有牛的铃声,有狗的轻吠,有拉石料的拖拉机的轰鸣,也有金属的砖刀、铁锨忙碌的清脆……3月21日,在总理两次踏足的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枣树坝社,废墟换新颜,生机勃勃的景象深深感染着再次前往采访的记者。

  农民自编的标语

  石光武、李玉明,青川农民,震后为重建家园自编自写的标语得到温总理的肯定。

  枣树坝社在极重灾区青川最先整体建起永久性住房,社里的39户人家全是在新房里煮的腊肉,吃的团年饭。枣树坝社在国内声名远播,不是因为农房建起得早,也不是因为温总理两次来过,而是当地农户自编自写的两条标语: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华西都市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