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自地震重灾区的重生报告:震后第一个春天(3)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0:13  华西都市报

任家坪的旅游纪念品很热销

  一个心愿

  爱漂亮的英语教师魏永翠对现在的待遇很满意,长虹提供的午餐也物美价廉,但她还是很怀念以前的北川以前的家。“我希望可以经常回去看看。”但魏老师说,她不是去哀思,只是因为想念,单纯的想念。

  爱美女教师的心愿

  魏永翠,36岁,北川中学英语教师,被同事们戏称为“魏秋秋”。(注:秋,洋盘之意)

  擂鼓的板房学校仅仅是灾区部分孩子在读,更多的学生,集中在位于绵阳市长虹培训中心的北川中学暂住地学习。北川中学曾经是北川最好的学校,地震夺去了1千多个孩子的生命!现在,北川中学在校生已达到3200余名,共61个班级,教师已充实到180多名。而很快,投资近2亿、崭新的北川中学将开工建设,争取明年秋季开学搬进新学校。

  我们在一片夜色中踏进北川中学。板房教室里灯光明亮,学生们正在上晚自习,高中部的晚自习要从7:35一直上到22:10。这片偌大的场地,在夜间也是热气腾腾,板房教室经过了午后的高温,已经出现了一点闷热的迹象。

  “哎,今天好热哦!腿都站酸了!”魏老师这个时候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头发烫过,挑染了几缕;绿色的风衣外套,既稳重又不失时尚。在第二节晚自习下课后,她趁机到办公室休息一下。在女教师里面,她这样的装扮比较惹人注目,因为很舍得在衣服上花钱,她被同事们戏称为“魏秋秋”。

  魏老师扳着指头粗略算了一下,从去年地震到现在,她从商场里面扛回家的衣服,已经上万元。这个数字,在北川中学这个教师群体里面,已经算是很令人咋舌的了。而在地震之后第一次回家,魏老师从北川中学的家里抢出来的第一样东西,就是一大包衣服。当大家都还在余震中惊魂不定的时候,魏老师已经穿着高跟鞋、涂着口红,光彩照人地出现在其他老师和同学面前了。“该穿就穿,我就是爱漂亮,不然生活好没意思嘛。”尽管魏老师将自己一半的收入都花在了衣服上,但她对自己这一点满不在乎。当她对着自己的老公、高三班主任罗齐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很是理直气壮。魏老师夫妇目前在学校外面租房子住,套二的房子每年租金1800元,远不及震前的房子宽大舒服。“房子可以小点,家具可以简单点,但衣服不能少一件!”她在进门处的一面穿衣镜前面左照右照,打着哈哈说道。

  对于未来,她信心满怀,不过她觉得教学压力很大。“现在北川中学名气那么大,当老师当不好说不过去,又咋个对得起温总理他老人家啊!”说这句话的时候,她收敛了一贯的笑容,语气认真,目光坚定。“我去通知学生,明天单元考试!”等不及上课铃声响起,她又蹬着高跟鞋,匆匆走进教室辅导第三节晚自习。

  第三节晚自习在22点10分结束,北川中学的学生捧着书本,陆续走出教室返回寝室,有些则还留在教室里继续看书做题。微凉的夜色中,一位截肢的学生坐着轮椅,被另一位同学从教室里推出来,两人边走还边讨论着一道数学题。在北川中学,因地震不同程度的伤残学生有78名,其中不少还截了肢。“基本上都是同学在照顾,这些娃儿,适应能力还多强的,很不错!”我们站在夜色中,望着渐渐走远的学生背影,魏老师说:“有这么多孩子在,有我们在,北川中学的明天,肯定会更好;北川,也会更好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华西都市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