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工子弟学校命运黯然 “游击”生活苦难多(6)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4:34  公益时报

  “当然也想过学校如果停办,下一步该怎么打算。”如今,代名利每个周末都会开着他的“别克”和妻子去华东理工大学上课,两人分别在攻读本科和大专学历。

  但是代名利和妻子最不能接受的是,镇教委至今没有就停办直接向他们说明原因,对于学校停办后老师、学生如何安排,对学校如何做适当的补偿,也没有明确的说法。

  “辛辛苦苦办学十几年,学校好不容易红火起来,但一纸告示说停办就停办了。”说到这里,代名利有些心酸。

  财政支持

  城乡隔阂仍有待消弭

  “政府在财政上支持是一件好事,但是农民工子弟教育问题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的。”多次参加农民工子弟教育状况调查的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学院曾纪茂副教授表示。

  在他看来,农民工子弟与城市同学之间的差异和隔阂仍然有待消弭。

  曾纪茂说,在农民工子弟教育方面,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都是依托私人办学,农民工子弟能进入公办、民办的比例低,而私人办学既存在师资水平不高的情况,在硬件设施上也缺乏投资的积极性。

  “私人办学是讲究收益的,而义务教育本身就没有大的收益空间。”曾纪茂表示,政府增加投入,可以使农民工子弟获得本地孩子均等的教育机会,但农民工子弟数量众多,其教育问题仍然存在。

  “现在虽然可以在居住城市上学,但是不许在居住城市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规定没有改变。”曾纪茂说,我国高校招生实行分省招录,各地试卷不同,课程不同,教案也不一样。

  这样,农民工子弟从一个地方流动到另一地方上学时,经常会出现不适应,“跟不上班”的情况非常普遍。此外,现在公办、民办学校虽然免收学杂费,但是旅游、服装费用仍然需要交纳,这对城市孩子也许不是问题,但农民工子弟负担起来仍不轻松,这样可能造成农民工子弟和城市户籍同学之间的隔阂。

  在家长配合辅导方面,农民工子弟因父母工作忙碌,也很难获得父母的帮助,在学习上长期落后于城市户籍同学,也将对他们的自信心带来负面影响。

  “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农民工与城市之间的隔阂。”曾纪茂表示,现阶段对于农民工子弟教育上的扶持,有一假设即这些孩子最终将留在城市,这些问题或许多少得以解决,也符合我国城市化的进程趋势。

  “对于有较长历史的私人办学,也不宜一下解散了之。”曾纪茂说,私人办学也是可利用的社会资源,私人办学的老师和农民工子弟交流起来更有经验,应该给他们参加培训、继续从业的机会。

  曾纪茂认为,要改善农民工子弟的受教育水平,一要考虑给农民工子弟中优秀的孩子足够上升的空间,二是要为长期稳定在城市就业的农民工,提供进入城市户籍的机会。

  值得庆幸的是: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并发出文件,“加强农民工权益保护,逐步实现农民工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对于农民工来说则是一个利好消息。

  但是,这一切要在大城市人口负荷过大的现实之下转变,显然并不容易。

  三年攻坚

  学生全部纳入政府管理

  “在过去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之内,私人办农民工子弟学校作用不容忽视,而私人办学只为赚钱也是事实。”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一位官员表示,上海市教委今年下发的3号文已经明确,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三年内将全部纳入政府管理。

  这位官员表示,过去政府没有足够的财力来承担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如今随着政府财力的增长,政府已经意识到私人办学在教学质量和学生安全方面存在的不足,正在加大投入,逐步保障农民工同住子女享受城镇学生同等的受教育机会和待遇。

  “应该说,私人办学更注重的是办学的经济利益。”长期从事私人办农民工子弟学校管理的这位官员表示,私人办学的办学者更看重经济收入,因而在社会责任方面承担较少。一些学校的教师水平、教学质量、学生安全没有保障。

  根据上海市教委2008年3号文,符合文件规定的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设立条件的,可以在明年继续转制为民办,但是不符合条件的将停办,“也就是说,到2010年,不允许私人办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存在。”

  相关官员表示,在上海,2010年农民工同住子女初中教育全部纳入公办,小学教育全部纳入公办或民办,费用由政府财政承担。

  此外,对于目前尚存在的私人办农民工子弟学校,其教职员工符合教师资格、大专学历等要求的,可以提供进入公办或民办学校教学、参加培训考试的机会。至于学生,则全部纳入公办或民办学校。

  “有关私人学校停办后具体如何安排,有关部门还没有出具明确的意见。”这位官员表示,私人学校的退出是必然的。(策划统筹 范友峰本报特派记者 周继坚 上海摄影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公益时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