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工子弟学校命运黯然 “游击”生活苦难多(4)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4:34  公益时报

  王宜高出来打工十多年,先后在青浦、崇明流动,到罗店已经六年的时间。由于父母过世较早,孩子一度放在江苏乡下老家上学,住在老师家里。

  “小孩还是带在身边好。”王宜高夫妻俩工作都忙,有时候一年才回去看望一次,孩子逐渐长大,沟通起来越来越困难。

  王宜高去年将孩子们接到罗店,一家四口生活在一起,生活虽然艰难,但至少已经团聚。

  “不过孩子来了以后,成绩一般,有点跟班不上。”在王看来,私人办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学水平不好,但是好的学校又进不去,只好先权宜在这里上学。

  王宜高说,老师不固定,对孩子学习也不好,频繁更换学校和老师,很影响孩子的成绩,作为家长,其实也不愿意流动。

  随着罗希小学的开办,王宜高已经计划下学期将孩子们转到罗希小学去,因为那里免学杂费,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

  说话间,皖怀学校放学铃声响起,家长和孩子两股人流汇合,校园一时间也热闹非凡。但是对于外来女工赵女士来说,接孩子放学这么短暂的时间弥足珍贵,因为晚上还要加夜班,她接孩子回家后又得赶往工厂。

  赵女士每天上班12个小时,几乎都是白天黑夜两班倒,她的丈夫也很少有时间能照看孩子。

  在夜晚的时间里,孩子自己搞学习,自己按时上床去睡觉,赵女士心酸地说,“反正孩子也一个人惯了。”

  “哪个家长不希望孩子能受到好的教育呢。”对于赵女士而言,将孩子放在私人农民工子弟学校只是权宜之计。

  她5月份将孩子接来罗店镇,准备齐全了各种证件,早早地到公立学校报名,但还是没有排到名额,只好选择了离家较远的皖怀学校。

  政府扶持

  农民工子弟的新希望

  和代名利一样,孙菊若也是一位开办农民工子弟学校近十年的私人办学者,她如今是罗店镇第一所转制学校的副校长,比较而言显得幸运。

  这所学校,就是遭到代名利等联合“抗议”的罗希小学,今年9月学校正式开张。

  “事实上,这所学校在转制前,根本就没有办出来。”罗希小学校长宗伟荣说,罗希小学的创办意味着罗店镇直接开办了一所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

  此前,孙菊若在罗店镇的私人办学也一直历尽坎坷。孙菊若曾在上海虹口区办私人农民工子弟学校,办学近十年,学校最终遇到了拆迁,几十万的投资换来几万元补偿。

  后来,孙菊若通过朋友介绍,看中了罗店镇拾年村的一座废弃学校。孙菊若过来之前,这所学校因为本地生源减少,已经废弃了五年的时间。

  “操场、桌子,都是我过来之后翻新的。”孙菊若在这里投资几十万,去年年底开始招生,但是因为手续不全,今年一月被宝山区教育部门关闭。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公益时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