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工子弟学校命运黯然 “游击”生活苦难多(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4:34  公益时报

  刚咬了一口的“苹果”

  “如果不出意外,转制肯定是舍我其谁的事情。”代名利说,罗店镇一度拥有十所私人农民工子弟学校,皖怀学校可谓是“硕果仅存”。

  学校规模最大的时候,招生一度接近千人。代名利说,罗店镇领导因此也对学校格外重视,不仅给学校送来了篮球架,还送来了300多套桌椅。

  “2003年以来,学校办得红红火火。”代的妻子说,有了政府的肯定,学校也越办越有信心,连续三年自己投资对校舍进行的翻新。代的妻子和代一样都从师范学校毕业,2000年辞去公办小学的工作来这里任教。

  就在代名利对学校前景充满希望之时,事情却有了急剧变化。今年,罗店镇教委批准成立了第一所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但并不是皖怀学校,而是一所名为罗希小学的新办学校,这令代名利颇感意外。

  这所新办学校曾在年初准备招生,但是遭到了代名利和周边其他7所私人办农民工子弟学校的联名“抗议”,定名罗希小学之前,办学人被迫不断更换校名进行招生。

  “办学这么多年,区内各镇(私人)学校之间的招生范围边界,都已经得到很好的磨合。”代名利说,新学校的出现搅乱了原本平静的水面。

  新学校的出现带来生源的争夺,而代名利的学校直到最近四五年,学校招生突破了400人的规模,才开始过上盈利的日子。

  此前,学校也一度深为竞争所累。代名利记得,2000年到2003年时,光罗店镇就有十所私人办农民工子弟学校,为了争夺生源,不少学校通过降低学费、开通校车等方式招徕学生,竞争压力使得学校成本不断提高。

  为了应对竞争,代名利也咬牙买下一辆校车,每天起早摸黑,亲自开车接送学生上学放学。而维护校车运转的费用,一年就达到2-3万元。

  如今,皖怀学校成为镇里仅存的私人办农民工子弟学校,竞争似乎是大局已定,但是今年9月,“黑马”罗希小学的出现,很快分流了皖怀学校一半的生源。

  皖怀学校的命运似乎不止于此,今年7月,罗店镇教委以该校校舍租赁到期为由,要求皖怀学校停办。

  教委委派

  不经意走出来的路

  “没有明令禁止,也没有明文支持。”在过去十多年里,政府对私人办农民工子弟学校一直态度模糊,尽管如此,一些私人学校仍然得以迅速成长。

  1997年,安徽省怀远县淝河乡政府考虑到当地在上海宝山务工人员多达千人,近百名务工人员子女在该区就学困难,便委派代名利等三人到上海开设驻上海教学点。

  “办学十几年,有太多的坎坷。”怀揣安徽省怀远县淝河乡一纸证明来到上海的代名利,一开始最头疼的还是招生的问题。

  刚来到罗店镇的时候,学生家长不信任他们,第一学期只招了20多名学生,只开了一个班,租用当地农村的民房进行教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公益时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