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002.《额尔古纳重陷发展迷局?》(5)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9:10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十一五”规划中关于额尔古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也谈到发展工业。但在九项任务中,工业列在旅游和农牧业之后。

  在关于工业发展的表述中,“十一五”规划罗列了三个经济增长点,即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加工业,能源矿产开发业,俄罗斯资源落地加工业;牛振声的报告中,三方面内容相似,但次序却刚好相反:一是要构筑境外资源进口加工工业体系,二是要构筑境内资源开发工业体系,三是要构筑农牧林副产品加工工业体系。

  很明显,“十一五”规划与牛振声的讲话,对“新型工业化”有着不同理解。前者看重与农业相关的工业,后者则看重采矿业。

  事实上,被新思路提到突出重要位置的采矿业,应当归为第一产业,根本算不上工业,更遑论“新型工业”。

  采矿业的冲动

  采矿业的发展冲动自有其根源。

  首先因为额尔古纳有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优势:

  额尔古纳地矿局车文广对记者说,“额尔古纳地处呼伦贝尔市北部,大地构造位置地跨额尔古纳新元古代变质地体和乌奴尔早古生代岛孤地体两大地质构造单元,得尔布干多金属成矿带纵贯全区、长达400千米之多,该带目前只进行了初步工作,有特大型矿床前景显示。”

  额尔古纳矿产资源的特点是矿点多、种类全,到目前为止已发现7类19种矿产,其数量占呼伦贝尔市发现矿产种类的29%,已探明或初步探明资源储量的矿产有煤、砂金、岩金、铅锌、铁、萤石、大理岩、矿泉水等。包括能源矿、黑色金属矿、有色金属矿、贵金属、水气矿、放射性矿和各类非金属矿,矿产地21处。

  车文广说,额尔古纳的矿产资源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前来“淘金”,“我们没有提供什么优惠政策,但门都挤破了”。

  到目前为止,至少已经有14家探矿单位在额尔古纳活动。

  按车文广理解,采矿业是额尔古纳经济发展“最快、最合理的突破口”。在接受采访的许多额尔古纳官员心目中,采矿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有个最好的榜样:

  同属呼伦贝尔市的陈巴尔虎右旗,由于大庆油田在其境内发现、开采石油,财政收入从3000多万元逐年高速增长,达到2005年的2.49亿元、2006年的4.72亿元。

  “财政有钱好办事。”额尔古纳一位官员说。

  “我们部门11名工作人员,每年办公经费按人头划拨,每人600元,总共6600元,这些钱要养一辆车、交4部电话的费用、购买纸张等办公耗材。”中共额尔古纳市委宣传部部长董仕民说,“2006年全市财政收入6802万元,而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支出过亿,捉襟见肘!”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邹玉面前的电话上贴着一张纸条,上写:长话短说,闲话少说,废话不说。

  “养车钱有另外出处。”市委宣传部另一位副部长卜庆学纠正了董仕民的说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