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002.《额尔古纳重陷发展迷局?》(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9:10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额尔古纳,但已经喜欢上那里了。”一位记者当场对钱瑞霞说。

  全生态的额尔古纳

  曾经名不见经传的额尔古纳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隔河与俄罗斯相望。

  全市森林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耕地资源、畜牧业资源、物种资源均极其丰富。

  由于客观上社会经济发展较为缓慢,绝大部分自然资源保存完好。

  这里有200万公顷原始森林,有纵横交错的河网,有亚洲最大的湿地,有内蒙古自治区类型最齐全、保存最完好的草场,有三河马、三河牛等优质畜种……

  钱瑞霞用“原生态、全生态”来概括额尔古纳的自然条件。还有人把额尔古纳称为“中国的后花园”、“中国最后一片净土”。

  人文资源方面,据可考历史,额尔古纳是蒙古族的发祥地,也是成吉思汗休养生息、发展壮大,最终完成统一大业的“根据地”;额尔古纳还拥有中国惟一的俄罗斯民族乡;这里也是鄂温克、鄂伦春和达斡尔等其他众多古代草原游牧民族的发祥、聚居地,和如今的“朝圣地”。

  长期以来,由于地处边远、人口稀少、交通不便、无霜期短、各项建设发展成本相对较高,历史上又曾经作为“反修防修”的政治前沿,额尔古纳社会经济发展一直相对滞后。第一产业比重较大,工业化程度低。“十五”期末,额尔古纳三次产业比重为53∶19∶37。

  正待依托天然资源优势奋起直追时,又遇“十五”前后国家推行天保工程、退耕还牧、减免农业税等政策,使处于特定产业结构之下的额尔古纳,一次次受到冲击,经济发展陷入低谷。

  经济发展的隐痛

  额尔古纳人有一个隐痛,就是经济的条块分割。

  基于特定历史原因,额尔古纳社会经济形成地方、农垦、森工三大板块。其中森工、农垦两大系统企业占有市域内近90%的耕地、草场资源,和几乎全部的森林资源;而经济总量和人口均约占全市的55%左右。

  “地方经济回旋余地太小。”额尔古纳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胡正文对记者说。

  据胡正文介绍,额尔古纳市现辖2镇、2乡、2个办事处。其中,黑山头镇约1056平方公里的草原和耕地基本归地方所有;莫尔道嘎镇只有镇区、卫生院、小学属于地方;三河回族乡只有乡政府所在地归地方;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的室韦、恩和牧场最近两年下放到地方;拉布大林街道办事处只有城区和一个基本枯竭的煤矿归地方;上库力办事处有几万亩耕地属于地方。

  占有绝大多数农牧资源的拉布大林农牧场、三河种马场、上库力农场和苏沁牧场,隶属于海拉尔农垦集团;莫尔道嘎辖区内所有林业资源,包括莫尔道嘎以北全部森林均属于内蒙古森工集团。

  两大系统属“条条”管理,与地方形成条块分割,经济发展互补性差、资源得不到有效配置、社会服务体系重复建设。

  对于额尔古纳市,优势资源不能变成地方财源。比如2003年,农垦、森工两大系统企业向对口管理局上缴管理费达1.4亿元,但向额尔古纳市交纳各项税收还不到1500万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