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002.《额尔古纳重陷发展迷局?》(4)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9:10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她还设想把额尔古纳建设成一个“生态特区”,“20年前需要经济特区,21世纪需要生态特区。随着对生态价值认识的不断提高,相信我们会通过为国家、为地球保护好这片生态资源而获得经济补偿。我们希望争取到国家的特殊政策,比如可否成立额尔古纳生态特区的专项基金用于额尔古纳生态保护;可否对特区内企业实行低税率,或者把税收百分之百返回给特区;可否放宽国家政策性银行信用的保险条件,加大这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甚至,钱瑞霞梦想把额尔古纳建成“中国的瑞士”。其依据是:

  额尔古纳生态系统的天然基础条件同于瑞士,但品质和存量优于瑞士。额尔古纳与瑞士国土面积相当,纬度相差3°左右,气候条件相近,生态资源,矿产资源远优于瑞士,人口是瑞士的1/70。区位特征相近,都是内陆相对封闭的地区;

  二者人文特征有相似之处。瑞士是多元文化国家,额尔古纳是少数民族杂居区,有多元文化背景;

  瑞士能够做到的产业,额尔古纳也容易做到,如乳品加工、肉食品加工业、旅游业。瑞士能做到但做不大的产业,额尔古纳因为有国家的依托,可以很容易做大、做强,比如军事培训基地产业。

  钱瑞霞曾希望模仿“苏州工业园区模式”,在体制上大胆创新,建设“中国瑞士”。

  新书记的新思路

  但钱瑞霞的这些设想,都不得不在工作调动之后中止。甚至,一些已经成熟的思路和做法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正如前文所提到的NGO的感觉一样。

  “牛书记上任才几个月,变化已经很明显了。”额尔古纳市某官员对记者说。

  在这位官员眼里,目前额尔古纳的城市规划和建设不像钱瑞霞时期控制得那么严格了。比如:钱瑞霞曾经想在额尔古纳某早市所在场地建一座额尔古纳博物馆;而牛振声到任不久,这块土地便被出让给开发商,现在已经开始动工建设一座三星级宾馆。

  经过几个月调研,2007年6月14日,牛振声在中共额尔古纳市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做了一个题为《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加快额尔古纳在科学发展中崛起的步伐》的报告,全面回顾和分析了额尔古纳面临的社会经济形势,阐述了下一步发展思路。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报告。”中共额尔古纳市委宣传部部长董仕民对记者说。

  牛振声在报告中强调扩大经济总量、建好生态城市、提高财政收入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出工业强市、口岸兴市、农业稳市、旅贸活市、生态立市、文化名市六大发展战略。

  与额尔古纳“十一五”发展规划的表述相比,新思路明显突出了发展工业的优先和重要地位。

  牛振声在讲话中谈到推进科学发展的四个启示,其中第一条便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之路”。

  他说,“工业经济的支撑力直接决定着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工业化是县域经济发展很难逾越的一道门槛。我市经济落后在工业,难点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新型工业化是额尔古纳加快发展的必经之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