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02.《额尔古纳重陷发展迷局?》

R002.《额尔古纳重陷发展迷局?》
2009年02月19日 19:10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02《额尔古纳重陷发展迷局?》

  作者:陈宏伟

  媒体出处:中国经济时报(2007年8月8日头版)

  报道内容:

  “今年的额尔古纳显得格外冷清,往年这个季节,会有很多关心环保的NGO、专家、媒体记者过来。”7月25日,额尔古纳某农业部门的官员对记者说。

  感知到这一变化的,还有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动物专家郭玉民博士。

  “从欢迎到冷淡,最后甚至能感觉到,他们对你的行动有些警惕,希望赶紧把你打发走。”曾经多次在额尔古纳从事科研活动的郭玉民对本报记者说。

  在这变化过程中,原来官方积极争取和支持的自治区级额尔古纳湿地自然保护区升格为国家级保护区的问题被拖了下来;由于理念冲突,作为中澳合作项目派到额尔古纳从事环保活动的“青年大使”、澳大利亚志愿者Dan黯然离开额尔古纳,并且,额尔古纳取消了原定的第二志愿者计划。

  这些变化,多少与额尔古纳市领导变动有关。

  意外的人事变动

  “3月11日,我突然得到消息说,钱书记要调走了,当时大家没有任何思想准备。”额尔古纳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官员说。

  具体变动是:钱瑞霞调任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局长,原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局长牛振声与钱瑞霞对调、任中共额尔古纳市委书记。

  这位知情人讲,事先钱瑞霞对于工作调动也毫不知情,“3月8日,额尔古纳一些女干部与钱书记开座谈会时,她还显然不知道这件事。”

  据称,钱瑞霞得知调动消息后,“一个人把自己反锁在办公室,默默地收拾东西。”

  “明升暗降。”知名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一位志愿者,刚得知钱瑞霞调动的事情时,曾对本报记者说。

  “额尔古纳不能没有钱瑞霞!我们曾经想通过某种方式声援钱书记,后来怕这样一来反而添乱,就罢了。”另一个知名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某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

  自从2002年初出任额尔古纳市市长,钱瑞霞在关注环保的NGO及媒体界慢慢出了名,很多人先知道钱瑞霞,后知道额尔古纳。

  成名的原因,是她的“额尔古纳发展观”以及鲜明的个性品格。

  “钱市长是一位真正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市长,是坚持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发展经济的地方官员。”2006年2月,在北京地球村“记者茶舍”上,地球村负责人廖晓义对在座记者介绍钱瑞霞时说。

  当时,钱瑞霞正和廖晓义商量地球村在额尔古纳建立环境教育基地的事。

  随后,钱瑞霞向大家介绍额尔古纳,言语间透出对额尔古纳深厚感情与独特、透彻理解,加之其清晰的思路和充满激情的表达,打动了现场许多记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