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002.《额尔古纳重陷发展迷局?》(3)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9:10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口袋没钱,心里发慌”。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额尔古纳官员最焦虑的是财政收入太少,最关心的也是如何增加财政收入。

  2005年,额尔古纳财政收入在内蒙古自治区101个旗(县、区、市)中排名87位,在呼伦贝尔13个旗(县、区、市)中排名倒数第3位;2006年,额尔古纳财政收入在呼伦贝尔排名退到倒数第2位(见下表)。

  国家宏观政策影响,加上条块分割的经济格局,额尔古纳地方经济在第一产业已几乎无潜可挖。

  对于有着经济发展压力与冲动的地方官员而言,工业、旅游、外贸,是额尔古纳做大经济总量、增加财政收入的希望所寄。

  钱瑞霞的发展观

  钱瑞霞关于额尔古纳的发展思路,从其担任市长不久之后的一些举动中便可见端倪:

  上任第二年,钱瑞霞在全市范围内发起一场“拆墙运动”,把包括市政府在内的所有政府机关围墙统统拆除。

  钱瑞霞还给自己规定了两项“特权”,一是哪怕砍伐一棵树都必须经由她本人同意;二是任何城市建设施工都要经由她批准。有报道说,哈尔滨城市规划设计院曾专门为额尔古纳市的城市规划设计了一套开发方案,并先后七易其稿,但在最后论证时,均被钱瑞霞顶着重重压力否定了。

  2004年年初,在钱瑞霞提议下,额尔古纳成立了一个名叫“生态与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的组织,该组织由钱瑞霞牵头,成员包括各副市长、各局长以及各乡镇主管领导,全权负责额尔古纳一切与生态环境有关的事情。

  “随着国家一系列宏观政策的影响,额尔古纳财力下降、收入降低,产业发展出现了从未有过的迷茫。”钱瑞霞曾经不止一次地谈到她对额尔古纳发展困境的思考:“作为市域内总人口不到9万人的城市,本身的消费不可能形成经济规模,同时,额尔古纳历史欠账多、基础设施差、高寒、缺乏技术、产业链条短,这在新形势下城市发展浪潮中,缺陷是致命的。”

  得出的结论是,额尔古纳应当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绕开传统发展模式,实现“惊险跳跃”,“越过常规的工业化过程,从农牧业为主的产业形态直接过渡到以三产为主导,实现由原始农业到生态文明的跨越”。

  简单说,这是一个“哑铃型”产业格局:现代生态农业和高端旅游业为两个拳头,农产品加工等相关工业为纽带。

  真正完整概括钱瑞霞主政下的额尔古纳发展思路的,应当是额尔古纳“十一五”规划。该规划出台同时,钱瑞霞由额尔古纳市长升任市委书记。

  规划对于额尔古纳“十一五”期间发展的总体思路设想是,发挥生物多样性和人文独特性优势,以生态旅游为总体方向,实施品牌、绿色产业互动、区域经济协作和城镇产业支撑四大战略,走传统农业到现代生态文明的跨越之路。

  钱瑞霞认准一点: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生态资源极具核心价值。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