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002.《额尔古纳重陷发展迷局?》(6)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9:10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额尔古纳财政的确不宽裕,公务人员收入不高,一般中层干部年收入不超过2万元。”额尔古纳一位科级干部对记者说,“但也没有老董说得那么困难,他们宣传部做什么事情都有专项费用。”

  据这位干部说,去年和今年,政府机关还都分别买了两辆汽车。

  因为有国家转移支付政策,财政收入与工资支出的反差也不说明问题。记者在额尔古纳财政局一份材料上看到,2006年,额尔古纳争取到上级转移支付20834万元,专项资金7898万元;完成财政支出22327万元,同比增加5549万元,增长33%,完成预算188%,偿还历史欠账3932万元。确保了干部职工工资、公用经费、职工住房公积金、离退休干部的医药费、医保养老等社会保障金的年度内按时足额发放。

  “这几年经济情况正在逐步好转。我们感觉额尔古纳已经即将度过钱书记所说的‘阵痛期’。”上述那位科级干部说,“这时候强调改变发展思路,只怕会重新回到迷茫当中。”

  额尔古纳的遗憾

  记者注意到,尽管额尔古纳经济总量偏小、财政收入不高、官员发展经济心切,但实际上额尔古纳老百姓收入并不算低。

  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农民人均纯收入两项指标看:

  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全国是3587元,呼伦贝尔是3608元,额尔古纳是6291元,远远高于全国和呼伦贝尔的水平。当然,这与额尔古纳农业人口少有关(农垦、森工两大系统员工均不属于农业人口);

  但同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尔古纳也不算差:全国是11759元,呼伦贝尔是9051元,额尔古纳是8966元,基本接近呼伦贝尔平均水平。

  经济总量其实也不能算低:2006年,全国人均GDP是1700美元,额尔古纳是1.3万元人民币,二者大致相当。

  钱瑞霞在谈到额尔古纳跨越式发展思路时曾表示:“必须牺牲一些短期利益,度过阵痛期。而这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额尔古纳人均收入超过自治区的水平,所以,我们没有牺牲老百姓利益。”

  钱瑞霞是让政府在咬牙承担“阵痛”。“能不能挺住,取决于领导。”额尔古纳某官员对记者说。

  2006年10月,钱瑞霞做客人民网,有网友问她一个问题:“请问您如何保证在您卸任之后,额尔古纳市还能按照您的思路继续发展?”

  钱瑞霞说,额尔古纳的发展思路不是我个人的选择,而是额尔古纳党委、政府、人民的共同选择。这个战略经过几年的发展实施,已经收到非常好的成效。如果这个地区资源保护非常好,绿色产业树立非常清晰,老百姓得到稳定的收入,任何人都不会拒绝这样的结果。

  这一说法会去注释额尔古纳的遗憾吗?

  所针对的环境问题 :

  报道以一个县级市的高层人事变动及相关发展模式改变切入,探讨科学发展观在地方贯彻落实问题,提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深层次矛盾与现实困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