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位上海母亲的“绿色心愿”(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0:26  解放日报

  然而,万株杨树栽下后,整日无雨,户外的骄阳把人的皮肤晒得生疼发红。易解放不顾当地领导的反对,执意在林地附近的村民家住下,同当地村民一道救护树苗。有时夜半风起,猛然惊醒的她赤脚奔向林地,在一棵棵树苗前奔跑停顿……此情此景可动天,就在小树苗栽下的第3天,一年无雨的库伦旗终于下了一场透雨。村民们拍手称奇,笑称易解放是“雨女”。第一批小树苗的成活率达70%以上。到了8月,种下时仅露出地面四五十厘米细如手指的枝条,已经窜出地面1米多高。站在高过头顶的小杨树下,看着不断冒出的新绿,易解放突然心里一动——“杨睿哲不也叫小杨吗?”

  2007年,库伦旗的百姓特地为杨睿哲建立一个纪念碑,碑的正面是易解放与丈夫给儿子写的一段话:“活着,为阻挡风沙而挺立;倒下,点燃自己给他人以光亮。”儿子的生命,就这样在绿色中延续。

  大漠之春

  时间:2008年4月 地点:内蒙古

  这个春天,易解放再次前往内蒙古种树,只是这一次,她不再是一个人。

  2008年4月7日到9日,虹口区妇联选派妇女代表5人作为植树志愿者,携捐款随同易解放赴内蒙古库伦旗额勒顺镇敖伦嘎喳,在“绿色生命”组织基地开展植树活动。“那片小小的绿色在漫漫黄沙中显得那么微不足道,这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更多的人投入。”这是区妇联主席郭海英此行最大的感受。

  5天后,四川北路社区(街道)党工委牵头,带领社区妇女代表一行6人第二批抵达。

  一大早,大家同易解放一道,乘汽车在崎岖的道路上颠簸了两小时,然后换马车。马儿深一蹄浅一蹄艰难行进在乡间小路上,大家手拉手才不致于被颠下车来。听说北方太阳毒、风沙大,陈天乐等几位年轻女性将自己全副武装———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大口罩全用上了,当她们看到年近六旬的易解放只随便围一条头巾,乐呵呵地坐在马车前头带路时,便不好意思地取下了“装备”。而这条路,易解放不知道已走了多少次。

  马车渐渐接近种树点,易解放前几年种植的小树苗如今已经成林。远远看到这些小树,易解放兴奋难抑地跳下马车,深情地走上前去抚摸一下这棵树,又抱一抱那棵树,就像见到了自己的孩子。回转身,对上海老乡讲解树的生长过程,如数家珍。那一片一片刚吐出嫩芽的树林,捧出一丛丛新绿,如一群青春少年,欢迎远道的客人。

  易解放带着大家来到新开垦的沙地上植杨树,地表半米以上的沙很干燥,必须再借人力深挖五六锹,才是合适树苗生长的土壤。街道何国强书记回忆说:“易解放有个细节深深打动了我们——每人只带了一瓶矿泉水,当她发现有一棵树苗下的土壤很干燥时,毫不犹豫地将她的那瓶矿泉水倒给小树苗。那个瞬间,易大姐是世界上爱得最深沉的母亲。”

  何书记告诉记者,在当地牧民的帮助下,一行人一个上午就植树1000棵。

  小小一片新绿就这样一点点扩展、一点点延伸。它是生命,是希望,是爱的传递。这“死亡之海”的荒漠啊,你应该早日拥有春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解放日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