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位上海母亲的“绿色心愿”

一位上海母亲的“绿色心愿”
2009年03月13日 10:26 解放日报

  儿子未了的心愿

  时间:2000年5月 地点:东京

  这是易解放一家三口在东京迎来的第七个春天。

  早年东渡留学的她已经进入当地一家知名的旅游公司工作,丈夫杨安泰也在东京开了一间私人中医诊所,收入可观。唯一的儿子杨睿哲以优异的成绩考进日本六大名校之一的中央大学商学部,聪明懂事的他是夫妻俩心头的珍宝。像往常一样,这一天,旅居日本的一家人正在收看中国的新闻。

  当天的节目报道中国北方沙尘暴,遮天蔽日的沙尘里,行人们捂住口鼻在沙尘暴中摸索前行,汽车在白天甚至都要打着车灯。22岁的杨睿哲看着电视不禁对母亲说,“我大学毕业后要回中国为沙漠种树。”易解放惊喜地望着儿子,睿哲接着说,我们要搞就搞大的,种它一片森林。易解放听完当场笑了,“种树好啊,可资金呢?”儿子被问住了,看看母亲,沉默了。

  两周后的5月22日,易解放像往常一样去公司上班,可刚到公司半小时,就接到学校老师的一个电话:儿子在上学途中出了车祸!等到夫妻俩赶到医院,儿子已经永远地停止了心跳。唯一的孩子就这样猝然离世,残忍的事实将易解放夫妻推入了痛苦的深渊。看着遗照上孩子青春洋溢的笑脸,整整两年多,易解放夫妇都无法面对儿子已不在人世的事实。

  白发人送黑发人,夫妻俩把睿哲的书本、衣物、信件统统收集到一起,一遍一遍听留下了睿哲声音的磁带,听一遍,哭一遍,甚至哭倒在地……就在夫妻俩强忍悲痛整理睿哲遗物的时候,他生前和母亲在电视机前这段关于沙漠种树的对话,渐渐在易解放的脑海中清晰起来,终日以泪洗面的她似乎重新找到了生活的目标。她不假思索地辞去了安稳的工作,和丈夫一起变卖财产,并以用儿子生命换来的“生命保险金和事故赔偿金”作为启动资金,成立名为“绿色生命”的公益性组织。

  就这样,易妈妈带着孩子未了的心愿,回到了中国。

  荒漠中的“雨女”

  时间:2003年4月 地点:内蒙古

  这是易解放第一次亲眼目睹,当初和儿子一起在电视里看见的沙漠究竟是什么样的——天空整日昏黄,四周荒芜苍凉,目力所及处,鲜有绿色,唯见沟壑干涸,沙尘飞扬。十几天里,易解放行程8000多公里,东起通辽,西至鄂尔多斯。当她最后站在“死亡之海”塔敏查干沙漠时,眼前的景象让从小生长在上海的易解放震惊了。

  一望无际的大沙漠,沙丘连绵起伏,黄色的沙漠在蔚蓝的天空映衬下,贫瘠而令人心怵。当地居民告诉易解放,“沙丘是会移动的,昨天还远在天边,今天也许会移动到了自己家门前,种得好好的庄稼被沙子淹没,到头来一场白辛苦。”

  经过考察,易解放毅然决定投入所有积蓄。她代表“绿色生命”组织和当地政府签下协议,用10年时间在1万亩沙地上种植110万棵树,20年后,将无偿捐给当地政府和农牧民。签订协议那天,易解放泪眼朦胧地签下“杨安泰”“易解放”“杨睿哲”3个人的名字。

  第一棵树种下的日子是2003年4月22日。库伦旗的村民用拖拉机在干黄土地上刨出一米深的“条沟”,人们在沟里每隔两米远栽下一棵杨树。农牧民赶着马车、牛车和驴车拉来井水,孩子们用自家的脸盆水桶浇水。一棵、两棵,一排、两排。300多名村民整整干了3天,种下1万棵小杨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