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偿志愿者:是对道德的背离吗(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11:19  解放日报

  理解了现代语境中的行善理念后,再来看金钱对志愿活动究竟意味着什么。对此,社会学家萨拉蒙有一个著名的研究,他细致分析了西方34个国家的相关数据,结果表明:非营利性组织的收入来源,最大头竟然是收费性收入,占一半以上,其次才是政府拨款。很多时候这些组织不仅收费,而且盈利,只不过利润并不分给股东,而是再投入到活动中去。它们对志愿者资源的极大调动力,也并非“无偿自愿”那么简单,其提供的4550万个工作中,2500万个是领薪雇员,吸纳的平均就业人数占经济活跃人口的4.4%。正是如此,志愿组织、志愿者队伍才有了良性循环的生存能力,而公益领域也成为了政府眼中比较重要的就业部门。

  所以也就不奇怪,为什么世界劳工组织的报告中,高失业率的西欧及低收入问题较多的巴西等国,“有偿志愿者”越来越多。一来是志愿活动越发渴求专业人员,有偿志愿者比市场雇员更能降低成本;二来,经费补助能略微减轻经济状况不佳的志愿者的负担,鼓励他们长期做下去;三来,随着志愿活动日渐丰富,领域覆盖面大得难以想象,许多国家便把志愿者组织作为就业桥梁。我们实在不必以传统道德的高标准来“绑架”志愿者。事实上,像大学生支援西部的活动,一方面本着自愿奉献精神,一方面也给予一定的经费补贴和政策优惠。舆论并没有因大学生拿了点经费,就认定他们没诚意。更别说“有偿志愿者”获取的一丁点报酬,与付出的劳动其实并不是等价交换。

  人们总是觉得掺杂私利就是对志愿者活动的背离,其实利益与道德并非“有你就没我”。无私奉献,只是志愿者诸多价值取向中的一种,当然也是人们最希望的一种。可是毕竟,世界是不完美的,人性也总有弱点,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与其用道德说三道四,不如先脚踏实地,从造福社会的事情开始做起———道德总归是可塑的,不是用来期待的。(文/龚丹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解放日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