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8)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0:02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

  

  五、2009年中国慈善事业发展趋势预测

  1、全国捐赠总量将明显回落

  汶川地震在一定程度透支了民间慈善资源,加上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企业和个人的收入受到影响,使2009年慈善捐助将呈明显下降趋势。2009年1月,本应是春节捐赠旺季,但是同期捐赠比往年大幅减少。统计显示,2009年1月全国民政部门接收捐赠同比减少70%左右。我们认为,尽管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慈善组织自身能力保持了良性发展的态势,但是受大的经济环境形势影响,社会捐赠总额在2009年将明显回落。不过,2008年慈善组织募集资金结余较多,可供2009年使用,因此2009年民间慈善可使用资金应该保持微弱的增长趋势。我们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慈善界的冲击,将更多体现在2010年。

  2、中国慈善事业发展重点在于提高效率和完善制度

  我们认为,金融危机将对中国慈善事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同时,2009年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同时将面临难得的机遇,发展重点将从单纯的重视捐赠数量转向注重捐赠质量和服务,2009年将是提升慈善事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关键之年。

  (1)社会的慈善需求增多,慈善事业将受到更大重视。据农业部抽样调查结果,春节前,大约2000万的农民工由于经济不景气失去工作,加上过去几年平均每年大概有600万到700万农民可以增加到外出打工的队伍中,今年约有2500万农民面临就业压力。仅此变化,就给农民工培训机构及从事发展式扶贫的组织带来了庞大的市场需求。

  (2)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人们更加珍惜工作机会,因此慈善组织现有人才队伍将更稳定,同时还能吸引其他行业的优秀人才。另外,2008年颁发的《劳动法实施条例》将基金会列为用人单位,这也利于慈善组织提高人力资源水平。

  (3)慈善组织公信力和能力建设将得到提升。可以说,金融危机将给慈善组织带来全面发展的机会。由于筹资面临困难,慈善组织将注意力从融资转到练内功,提高善款使用效率;同时政府主管部门也在推进信息透明和公信力建设,将促使慈善行业改善形象、形成良性循环。

  (4)慈善组织分工将更明确。此前,慈善组织的专业化发展得不到足够重视,很多组织为了追求筹款规模而选择多元化路线,业务庞杂、使命不清晰。2009年,慈善组织可能压缩开支发展最核心业务。由于发展不平衡,大型公募基金会和个人、企业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可能将部分实施型的工作机会让渡给小型慈善组织、本身则往资助型基金会的方向发展,中国红基会拿出2000多万元进行“5.12灾后重建项目”招标就是一个积极信号,预计将促进慈善行业的专业分工及合作。

  3、政府对慈善事业的推动作用将凸显

  2008年,在汶川地震救灾募捐中,政府扮演了重要角色,这是非常形势下的应急管理手段。2009年,随着民政部对慈善事业宏观指导、协调管理职能的加强,政府对慈善事业推动作用将更加凸显。具体如下:

  (1)慈善信息公开透明机制建立将加速。我们将协调有关慈善机构共同制定《慈善捐助信息披露指南》,并采取相关激励慈善透明的措施。汶川地震捐赠款物信息公示的经验,将在2009年推广应用于慈善组织的日常捐赠和项目。

  (2)慈善联合救助机制趋于成熟。在政府的推动下,全国性联合应急救助平台,将由政府部门与慈善机构、捐助方共同搭建,中国慈善事业将由分散救助向联合救助方向发展。

  (3)经常性捐助制度更加完善。随着对慈善超市和基层慈善组织的深入调研,将出台慈善超市和基层慈善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慈善超市、捐助站点及基层社区慈善组织建设在2009年将会出现新的发展。

  (4)慈善成为中国就业的新领域,慈善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加快。随着政府对慈善专业人才队伍的重视,和相关慈善培训活动的实施,慈善与非营利领域将成为中国就业的新途径,慈善队伍专业化水平在2009年将有较大提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