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8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

2008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
2009年03月11日 10:02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

  为了总结2008年中国[ 在接受款物统计中不含港澳台地区。]慈善捐助情况,分析慈善捐助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推动慈善信息公开透明和信息共享,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共同编制发布《2008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本报告是继《2007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之后编制和发布的第二份关于中国慈善捐助工作的年度报告。

  一、2008年:中国慈善新纪元

  在中华民族历史上,2008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在中国慈善史上,2008年更是一座里程碑,一个新纪元。2008年的中国慈善事业从七个方面给人们留下了深刻记忆。

  一是巨大灾难引发海内外空前的慈善高潮,慈善捐助刷新记录。2008年中国重大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年初南方大部分地区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下称“冰雪灾害”)和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的8.0级特大地震(下称“汶川地震”),造成严重损失。大灾引发了两场慈善捐助高潮。据统计,截至2月29日,全国接收各界冰雪灾害捐赠款物22.75亿元,其中捐款19.84亿元,捐赠物资折价2.19亿元;截至12月初,全国接收各界地震捐赠款物751.97亿元。

  二是汶川地震和奥运会引发中国志愿服务高潮。受北京奥运会、汶川地震等重大事件的需求激发,2008年中国志愿者队伍至少增加了1472万人。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公众、企业和社会组织自发带着急需物资和救援队伍参与紧急救援,据统计,深入灾区的国内外志愿者队伍总量在300万人以上,在后方参与抗震救灾的志愿者人数在1000万以上,其经济贡献约185亿元;另一方面,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召开,更是普及了志愿精神。统计显示,170万名奥运志愿者服务累计超过2亿小时,4名中国志愿者和北京志愿者协会还分别获得“联合国卓越志愿服务奖”及组织奖。

  三是慈善政策和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在鼓励捐赠的税收优惠制度上,1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企业所得税法》将企业捐赠免税额度由原来的3%提高至12%;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对企业、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向受灾地区的捐赠,允许在当年企业所得税前和当年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12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认定权限和程序等问题。

  四是慈善事业协调指导机制有了重大突破。民政部根据国务院确定的“三定”方案进行机构改革,成立“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明确了政府对慈善事业的管理职能和机构,该司负责拟定慈善事业发展规划、指导社会捐助工作;同时设立社会工作司,负责拟定社会工作发展规划、政策和职业规范、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规划。

  五是慈善组织数量持续增长。截至2008年底,我国共有各类基金会1531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62家;建立经常性捐助工作站(点)和慈善超市3万个,初步形成了社会捐助网络。同时,慈善组织社会公信力建设进一步推进,基金会年度检查办法和评级制度得到推广;“5.12汶川地震捐赠管理信息系统”将信息透明制度落到实处。

  六是慈善文化建设得到极大推进。2008年,各类慈善宣传推广和表彰活动丰富多彩,包括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主办的“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民政部主办的2007年度“中华慈善奖”和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部分华人华侨、港澳同胞颁发的“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功勋章”,以及有关机构组织的各类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评选表彰活动,都保护和激励了社会各界的捐赠热情。在传媒界,各类媒体对慈善领域的关注和宣传超越了以往任何一年。通过百度搜索“慈善/公益”,2008年共发布了38万条相关新闻;各类媒体还推出了多种慈善文艺演出和慈善节目。据统计,仅2008年1-10月,各类慈善文艺演出共计85场次。这些活动营造了慈善氛围,使参与慈善捐赠和志愿服务成为人人向往的事情。调查表明,5-6月,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通过捐赠款物支持抗震救灾的市民达90%以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