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汝鹏:红基会15亿社会捐赠如何用?(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2:47  阳光文化基金会

  所以我们这一次“5.12”灾后重建项目的公开招标,积极意义是非常明显的,所以这一次民政部搞十大公益事件的评选,我们金九平老师入选十大公益事件,看到这件事情所产生的积极的意义。这是从善款的使用方面这算是一个创新性的活动。当然操作上,就是我们现在只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拿钱出来,面向社会公开招标,资助公益组织实施公益项目,但是后面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有很多民间的草根组织它在执行力方面、专业能力方面是非常优异的,但是也不能失去监督,所以我们下一个压力就是如何加强对他们的监督,确保我资助的这些资金能够有效地用在灾区的老百姓身上。

  刚刚一碰到徐永光,他就问我2千万资助完了,还准不准备干?我说干是要干的,但是不是盲干,我现在要成立一个“5.12”灾后重建项目的社会监督委员会,我要邀请社会各方面的人士组成这个委员会,比如说审计的、法律的、政府机关的、纪检检查的、媒体的等等,组成一个方方面面的监察委员会,聘请一些离退休的,有政治觉悟,有工作能力,有业务素质,反正现在有身体健康的,热心公益的这样的一帮人来担任监察巡视员,我们资助他的差旅费用,当然他还是义务的,提供基本的食宿的补贴,不发工资,不发报酬,你就到灾区去监察这些灾后重建的项目,钱管得怎么样?项目执行得怎么样?工程的进度现在怎么样?包括我们这一次招标的这些投标的这些机构,然后这些巡视员回来向监察委员会报告,是表扬、批评、督促、通报、曝光,就来做这样一个事情,这就是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这也是一个创新,这是社会监督的一种创新。我们现在的监督主要依赖于政府的审计、自律还有一些媒体的监督,但是这种监督它有的时候有随机性,所以我在想把社会的监督,一让它真正的体现在一种常态的模式上。第二,体现这种社会监督的社会性,方方面面的人都有,如果对第一期的公开招标项目通过这样一种内部的监督、社会的监督和政府的监督、评估非常不错的话,那么我们还愿意继续拿出更多的资金来和其他公益组织,其他的专业的公益的服务机构来进行继续的合作。

  这一次我们招标资助的项目里面,有一些项目已经竣工了,已经交付使用了,有的反应非常不错,比如廖晓义老师建设的红十字乐和家园建设得非常顺利,部分的村民已经入驻了,效率是很高的,上次中央电视台专门为她做了专题节目,我看了以后感动不已。因为廖晓义老师我认识她比较早,我记得第一次见她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做一个晚会,那时候看她还挺漂亮的,挺年轻的,现在已经明显地感觉到她已经老了一些,所以我很感慨,所以非常了不起。

  比如说我们灾区还有一些其他的资助项目,现在进展都非常顺利,当然我们不会放松对他们的监管,这个也算是一种创新。第二个,我们在灾区其他的项目的实施方面,我觉得也是有一点创新,比如说传统的做法就是把钱拨给地方红十字会,通过他们和政府的合作把这个项目做起来,我们为了提高这样一种效率,所以我们采取了一种“交钥匙”工程的办法,我们最近和青岛的一家公司建立了公益合作,我向他直接购买这种东西,他到灾区的村子里直接建设村一级的卫生站,因为村一级的医疗卫生措施全部都破坏了,那么村一级的卫生站,每一个卫生站就是80平米到100平米,面积不是很大,而且它的设施也不是特别多,所以我们现在和这个公司合作,向他购买服务,通过地方的红十字会和村里面协调,只要你在这个村子里找一块地出来就行,然后我这个公司派工作人员到那个地方把这个房屋盖起来,红瓦白墙,里面配了病床、药柜以及一些家具,我们再赠送一些药品,全部配齐以后,然后打上红十字会博爱基金会的名字,非常快,在6月13号,我们第一个援建的博爱卫生站就在安县完成,现在我们在四川援建交付了57个村级卫生站,现在还有100多个卫生站正在建设的进程当中,所以这个效率非常高。我们回顾一下,拨付下去的灾后重建的项目有很多到现在实际上还没有落实到终端,上次我们到一些地方检查督办的时候,包括我们向村民每户补贴的15000块钱的建房款,有些地方现在还没有发放到老百姓的手上去,所以我们这样的一种援建项目的操作方式实际上效率非常高,而且也非常透明。所以这是在项目执行方面我们一个创新的举措。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