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善也是一门花钱的学问

慈善也是一门花钱的学问
2008年12月05日 15:54 新浪公益

  主持人:王先生也说过一句话,“行善最乐,读书最佳”。在这个环节我们讲到善款如何使用这个部分,我们今天还特别高兴地邀请到了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教授分享他的见解,有请!

  王名:没有时间了,我也尽量简短一些,其实前面的三位发言都非常精彩,王振耀司长谈了四个方面,法制建设、行业建设、组织建设和风气建设。李玉光教授从基金会的角度谈到了怎么样,我觉得基金会的案例更好的说明了,像慈善家或者我们讲捐赠人怎么样为公平和效率做出贡献。刚才王总又强调了慈善的三个方面的含义,我就再补充另一个含义。慈善还有一个含义,花钱的学问,慈善是花钱的学问,除了您刚才讲的真爱、付出、人生的终极目标之外,慈善还是一个花钱的学问,可能李嘉诚先生非常有,我估计您是代表李嘉诚先生来谈的这个问题,李嘉诚先生有很深的体会,从80年到现在他一直在探索花钱的学问,我们面对一个很大的问题,范会长估计也有很强的压力,慈善捐款我们现在有一千亿,但是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怎么样把这个钱花好?怎么样更好地满足捐赠人的意愿?慈善事业首先是一个付出,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家来关注,来参与慈善事业,来把他们的财富奉献给社会。另一方面把钱花好,也是慈善事业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我想强调的重要的一点,要想花好钱一定要有大量的慈善组织,我们的慈善组织如果不能很好地包括慈善组织这个含义不能很好地发展起来的话,钱要想花是很困难的,政府,就像刚才的王司长讲,政府是大公平、大效率,政府是一个环节建设,真正要花好钱要靠慈善组织,但是我们慈善组织目前的发展还有很多的困难,很重要的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我们很多的慈善组织现在还没有很好的,包括这一次在汶川地震中间做出了很多贡献的包括在募款方面,救援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当然不光是合法地位的问题,还有很多的问题,问责机制的问题,我们其实很多组织包括前一段我们做的调研,透明度也是一个问题,我们的基金会接受了捐赠,包括网民为什么提出这样的质疑,确实我们面对这样一个,我们说今年是一个大灾大难的一年,同时也是慈善事业光荣和梦想的一年,但是对慈善组织来说是非常巨大的压力,我们的慈善组织能不能很好的面对社会公众,面对捐赠人,面对这1千亿的善款,我觉得是很大的挑战,当然这个挑战远远没有结束,现在1千亿的善款花出去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相当一部分善款还在继续走向受益人的途中,包括我们在座的各位我们都要一起来努力,来推动善款更好地更快地用于灾区,用于受益人,我们共同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