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善若水,京城名媛——魏雪

http://gongyi.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1:00  新浪公益
上善若水,京城名媛——魏雪

魏雪:普乐普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善若水,京城名媛——魏雪

  文 文珍

  初见魏雪,觉得这样一位丽人曾留学美日,现任普乐普中国的总经理,同时也是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的夫人,一切都理所当然。她还有第三重身份:祖上三代皆是老北京的中药世家。电视剧《大宅门》中,斯琴高娃饰演的角色就是她的外婆。

  所谓公关,关键两个字:沟通

  身世好、模样好、学历好、嫁得好,如此一个世人眼中十全十美的女子,在耀目光环之下,到底有怎样的人生故事?关于女性创业,魏雪说,凭性别比较难易程度并不公平。创业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体掌握的资金、成本、人脉资源。虽然创业之初女性身份不至于成为障碍,但事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因为妇女需要承担更多家庭工作,还有生育等负担,这些倒确实会成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成功在任何一个领域都不容易。即使公关、人事这样普遍女性比例偏高的领域,高层位置大多仍属于男性。那么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呢?既然女性在任何领域成功都难,那么每个人都应该根据兴趣发挥特长,这与个人性情和能力大小有关,和男女无关。这是魏雪的解读。

  普乐普全称是普乐普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作为总经理,魏雪对公关行业做了深入浅出的诠释。在80年代的中国,电视剧《公关小姐》让大多数人都误以为这是一个迎来送往的光鲜行业。事实上,在发达国家,企业、政治家和运动员都将公关作为推广理念的重要渠道,这是一个对人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切实帮助客户制定战略计划并达成目标的行业。“而如何能够最终实现目标,关键两个字:沟通。”魏雪说。所谓公关,即与周边利益相关群体作沟通。从业者首先得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对不同领域和行业知识都有所了解,对市场有精准把握;且公关不等同于咨询,除了制订方案之外,还得代替客户执行,这就要求从业者既要有理论知识,也要有强大的执行力;同时心理承受力也一定要强:客户成功,公关人永远当幕后英雄,一旦失败,则整个团队都要承受责难。

  说到今年的发展目标,魏雪希望普乐普今年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起来,培养和选拔出更好的管理人才。对于所有想进入公关行业的年轻人,她说,应该多了解光鲜背后的艰难,如果仍然愿意选择这个行当,就应该多读专业书,找大公司实习,因为公关和金融一样,非常倚赖在职培训和实践。

  我的偶像是德兰修女

  作为现任的亚洲女性发展协会会长,魏雪对妇女事业的发展一向十分关注。“女性发展最大的问题,是包括自己在内,都不认为有问题。事实上各层次妇女都有不同方面的困惑,但男性不以为意,女性同样熟视无睹。”

  新浪微博最近盛行的两件事:“随手拍大龄女青年”和“关注行乞儿童”,她认为前者反映诸多社会原因。“打个比方吧,就一名四十来岁的成功男性而言,可选择的女性范围可以从二十多岁一直到他的同龄人。而同样成功的大龄女性,可选范围就要窄得多。从学历到年龄,女性择偶都受到更大的局限。”而对于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行乞儿童,魏雪则表现出了更多的情绪:“这是因为中国没有道德底线、缺失信仰造成的。”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弱势群体利益被牺牲,人们生活在高强度压力之下,心灵价值观扭曲,贫富差距增大;而税收制度也间接导致了财富二次分配的不公平;最后,还在于慈善文化的远不够成熟。“这就是我为什么想做慈善的原因。”

  提及资助贫困失学儿童时,魏雪一瞬间从自信干练的企业家,转变成充满同情心的平常女人。“不过两万五千块钱,就够让一个孩子上到高中。他们却那样地感激涕零。他们给我们的,远超过我们能给他们的。”

  魏雪说:“我当然不是女强人。”但上善若水,柔能克刚,关键在于想做的事情能达成,最后完成预期目标,就是强。就自己而言,她认为,幸福首先意味着好的婚姻和家庭。在生活里,魏雪的业余时间很少,偶尔和朋友聚会、去健身房健身都成了奢侈的事。“自己活得开心,对周围人也要有价值,此外,还要多为社会创造价值。”财富不是自己天生就拥有的,一方面因为运气,另一方面还因为他人帮助,所以一旦有了成绩首先要学会感恩,回馈社会,把幸福和快乐带给他人。

  这就是京城名媛魏雪。

 

  魏雪

  普乐普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的偶像是德兰修女。比尔盖茨、巴菲特的慈善模式即使不能在目前的中国复制,慈善文化也仍然应该倡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