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专家否认千年极寒降临

专家否认千年极寒降临
2010年12月17日 09:5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12月10日以来,强冷空气影响了我国大部地区。我国多地出现今年首场降雪及入冬以来最低温度。

  这是否意味着千年极寒真的来了呢?中央气象台一位值班专家予以否认。

  昨日,中央气象台称,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寒潮天气过程昨天就结束了,今天开始,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将回升。

  “今年并不比常年冷”

  10日以来,随着冷空气的频繁入侵,全国大部地区经历了一次寒潮天气过程。这是否意味着千年极寒来了呢?

  中央气象台一位值班专家称,这与千年极寒拉不上关系,因为12月上旬,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其中,内蒙古中部、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湖北中部、湖南东北部偏高4℃-6℃。

  12月中旬之后,冷空气分股南下,并逐渐加强。全国气温才逐渐转为比常年同期偏低或与常年同期持平。“今年并不比常年冷,更不要说什么千年极寒了。”

  各地入冬来最低温被刷新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从12月12日至16日,山东、江苏、安徽、湖北、浙江、上海、湖南、江西、贵州、福建等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今年的首场降雪。“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寒潮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

  何立富说,此次冷空气天气过程造成我国多地出现入冬以来的最低温度。湖北、上海、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也都出现了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温度。

  寒潮蓝色预警解除

  何立富表示,昨天,影响我国大范围的强冷空气已趋于结束,昨天早晨,中央气象台也解除了寒潮蓝色预警和暴雪黄色预警。

  预计今天白天开始,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缓慢回升,华北、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南最高气温回升到5℃或以上,华南、西南地区最高气温回升到10℃以上。

  ■ 释疑

  “雪灾不会重现”

  12月10日以来,南方出现了持续6天之久的大范围阴雨雪天气,这是否会重现2008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此,气象专家予以否认。专家表示,因为这次降雪时间集中在12月15日至16日,时间较为短暂。而且,从昨天开始,持续6天之久的大范围阴雨(雪)天气将逐渐结束。今天,南方降水彻底结束,天气开始回暖。

  2008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主要由四次天气过程造成,发生的时间段分别为1月10日至16日、18日至22日、25日至29日、31日至2月2日。持续时间要长得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