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治堵:需要素质也需要关怀

治堵:需要素质也需要关怀
2010年12月17日 10:43 北京晨报

  堵车原因很多,但人心的“堵”至关重要,在现代化的背景下,我们越来越强调自我……有了不健康的心态,再宽的路,也会填满,再大的城市,也不够用。

  重拳治理“首堵”已成大势所趋,一系列“建、管、限”举措呼之欲出,而在上述措施实施的同时,有一点不容忽视,即市民的整体素质也是取得治堵成果的重要条件。

  堵车,是世界性难题。上世纪末,东京也遭遇了同样问题,街头车速常低于10公里/小时,但通过数年努力,在未严格整治的前提下,最终走出了困境。东京道路比北京窄,人口密度是北京的4倍,人均汽车保有量是北京的2倍,却为什么能保证畅通呢?不少媒体在此次北京治堵重拳出击的过程中,也对东京的治堵进行了分析。而除大规模扩建道路等手段外,有一点不容忽视,即东京市民的整体素质。

  在东京,几乎看不到行车违章,白领们自觉拼车上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经济型车占主流,并不是东京人花不起钱,而是他们有共识:城市是每个人的家,只有方便他人,自己才能方便。经济型车占用车位、路面少,还能减排,自然成了首选。

  相比之下,北京街头的豪华车实在太多了,行车秩序更令人头痛,大家你争我抢,谁也不让谁,每天高峰期都能看到好几起车祸,挺宽的马路,就这么被堵死了。

  堵车原因很多,但人心的“堵”至关重要,在现代化的背景下,我们越来越不相信意义、秩序、约束,越来越强调自我,快速、纷乱的城市节奏打乱了内心本应有的平静与祥和,让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竞争,处处都想和别人比个高下。你买10万的车,我就买20万的,他买30万的,我就买40万的,你别我,我就得别你,你敢超我,我就一定要超你……

  有了不健康的心态,再宽的路,也会填满,再大的城市,也不够用。因为心在物欲的奴役下,失去了自我,当我们闭上眼睛只顾在物质之路上一路狂奔时,我们就彻底失去了反省与协商的能力,我们只有埋怨,没有秩序,只有张扬,没有服从,只有个体,没有整体,最终陷入了永远解不开的死结。

  正如桶中的螃蟹,单独一只足以爬上去,偏偏另一只为了自己往上爬,反而将它拉了下来。这就是悖论:每只螃蟹都有逃出木桶的能力,但把它们放在一起,反而一个也跑不掉。个体聪明,终不免于整体的灾难。

  东京是一面镜子,如果北京的市民同样遵守秩序,同样用行动爱自己的城市,多为他人考虑一些,那么,是不是我们也能走出困境呢?

  治堵勿忘治心。当然,要治心,就需要城市的管理者实实在在地为市民多做实事,真正做到权出于民,为民所用,受民监督,全力推动制度公平,总之,要让市民有自豪感,想为城市而付出。这,就要在推行措施之外,做更多、更深入、更细致的工作。

  蔡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