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 可以如此充满创意

公益 可以如此充满创意
2010年12月20日 12:02 北京晨报

  谈起公益你会想到什么?捐款?扶贫?近日,三联书店出版的《365种改变世界的方法》打开一扇缤纷的窗:公益可以是向创意银行提交提议、可以通过“山羊流转”帮助贫困家庭……英国社会企业家迈克尔·诺顿搜集了多种能帮人们生活更美好的奇思妙想,由此告诉我们,公益可以如此充满创意。

  公益创新支持 我们刚起步

  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袁瑞军介绍,迈克尔·诺顿创立的是一种公益支持性机构,通过培训、信息服务、研讨等工作,让其他公益机构的能力加强。这在英国叫做社会企业,即你可以办一个企业,收益也可以分红,但它做事的初衷不是为赚钱,而是为解决社会问题。

  诺顿在1975年创立的“社会变革指南”是当时英国最大的支持性组织。这个机构在诺顿做了20年后,成长为年收入200万英镑、95%运营成本都靠自己的收入运转的机构。1995年,因为诺顿非常鼓励社会创新,于是退出“社会变革指南”,又创立了“志愿行动创新中心”,推动公益事业的创新发展。

  袁瑞军表示,这些支持性公益机构在国外比较普遍,在国内也已经出现,比如北京的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北京正在不断认证引导建立枢纽型组织,帮助非盈利性组织做培训、提供信息、政策帮助、引进资金等。

  提供点子是重要的支持

  国外的支持机构不仅提供信息、政策、资金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提供点子。袁瑞军拿帮助流浪者回归社会举例说,有一个被称为“大问题杂志”的办法,即专业人士办了一本杂志,让这些无家可归者来卖杂志,卖杂志的收入,可以让他们有一些生活基础,后来这本杂志发行到60万册,人们一方面觉得杂志内容不错,另一方面觉得买杂志可以帮助无家可归者重归生活。

  公益组织首先应是问题的发现者。袁瑞军继续以救助无家可归者为例,还有一个好创意,叫做 “无家可归者世界杯”,就是请无家可归者组队踢足球赛,现在已发展到第10届,有70多个国家参加,也邀请很多人去看,给流浪者很多鼓励。总的来讲,不管你想到的是什么方式,首先要看见社会有什么样的问题。

  “公益创意”改变旧有观念

  袁瑞军透露,在引进该书中文版时,诺顿建议编入与中国相关的内容,于是书中加了如壹基金的“每1人+每1个月+每1元=1个大家庭”模式、科学松鼠会、地震抗灾中的羌绣等。

  其实,这些创意也改变了人们对公益的旧有观念。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表示,一般人很容易把公益活动与捐款、扶贫等同起来。其实,公益不仅仅局限在扶贫、救灾领域,生活中的所有领域都可以进行。凡是有利于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事情都是公益性的。袁瑞军也表示,很多创意都是针对生活中的小事,每个人从一点一滴开始,慢慢做,做大了,社会问题就会渐渐得到解决。

  从科学慈善到创新慈善

  我国目前在公益领域的创意还显不足。袁瑞军表示,书里推荐的点子,很多是普通人想出来的。需要传递的观念是,每个人都有责任,每个人也都能做到。慈善有三个阶段,最早是自发阶段,即凭借朴素的感情和人性中的同情心;第二个阶段是科学慈善,就是把好事用专业化的方式去做,标志就是基金会、公益组织的成立;第三个阶段是创新慈善,在专业水平基础上,强调用创新的方法来做。西方的科学慈善阶段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开始了,现在已进入创新慈善阶段,我国的创新慈善已起步,如友成基金会“新公益”理念的倡导,今年在上海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公益嘉年华”,难得的是,其中有大量草根组织参与。

  ■延伸阅读

  ●“穿出成功”组织:为那些没钱购买套装去参加面试的妇女提供合适的衣服,在获得工作后还可以得到第二套。该组织已为超过73个城市的45000名妇女提供了面试套装、提升自信和职业发展服务。你可以捐助适合面试的套装给该组织,还可在你所在的城市建立分支机构。

  ●“山羊流转”计划:“山羊银行”借给一个家庭一只雌性山羊,这种家庭很可能只有一个寡妇和她的孩子们。这样,孩子们能喝到奶水,多余的奶水可以卖掉,粪便可以提高这个家庭庄稼的产量。雌山羊生产后,一只雌性山羊要被还回“山羊银行”,该家庭可以保留其他山羊。参加此项计划,只需提供钱,每只山羊约15 英镑。

  ●“越洋视力援助”:几位英国验光师于1985年创立,他们在发展中国家开办眼科诊所,并发放在英国收集到的眼镜。现在,他们每年都向加纳、印度、肯尼亚等地派出志愿者,带着数千副精心分类回收的眼镜进行为期两周的服务。据了解,在欧洲和北美,每年有大约 1000万副完好可用但被抛弃的眼镜。你可登录该组织网站,找出离你最近的回收站,或者包装邮寄。

  (摘自《365种改变世界的方法》)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刘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