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西藏修建水电站不截雅鲁藏布江

西藏修建水电站不截雅鲁藏布江
2010年11月18日 09:37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据华能西藏发电有限公司介绍,西藏第一座在建大型水电站———藏木水电站近日成功进行围堰戗堤合龙。电站负责人称,电站建设期间不会截断雅鲁藏布江,建成运行后也不会减少雅鲁藏布江下游的流量。

  发源于我国青藏高原的雅鲁藏布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河流,其流量大、落差大,水力资源丰富。据华能西藏发电有限公司介绍,藏木水电站是“十一五”国家重点项目,位于雅鲁藏布江干流中游,工程总投资近79亿元,总装机容量为51万千瓦,是西藏第一座在建大型水电站。

  据藏木水电站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李超毅介绍,根据地质地形和水工枢纽布置条件,藏木水电站的主体工程分三期导流方式施工。电站建成发电后,江水经水轮机和坝体泄洪设施流经下游。

  李超毅说,今年11月12日藏木水电站进行了二期围堰戗堤合龙,江水经位于河床左岸的导流明渠分流至雅鲁藏布江主河道。围堰戗堤合龙既不会对雅鲁藏布江下游造成截流断水影响,也不会减少下游河道的水量,水电站在施工中还采取了各种措施保护雅鲁藏布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他说:“目前导流明渠运行状态良好,江水流态稳定。”

  藏木水电站建成投产后,将有效缓解西藏中部地区用电紧张局面,促进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