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关于让座那点事儿

关于让座那点事儿
2010年12月17日 10:46 新浪网

  (作者:葵南)最近,一组有关江苏南京7名中学生在公交车上面对老人“集体不让座”的照片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引发了公众对于“道德问题”的大讨论。给老幼病残孕让座,是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的良好体现。难怪有人会批判说,道德就应该比书包重。关于让座这件事儿,我想都市中的每个人都有所亲历。姑且抛开道德不论,“让座”那点事儿,还能咂摸出些许别的滋味。

  朋友说曾在地铁上给一位老人让座,虽然当时自己也路途遥远。老人坐下后,连句谢谢都没说。没两站地,老人身旁的乘客下了车,老人迅速挪动了一下身体,用手捂住旁边的座位,把自己还站在一旁的20多岁的孙女迅速拉了过来,连看都没看站在一旁的朋友。“压根没想着她把座位还给我,可当时看到这一幕心里还是觉得挺别扭的。”朋友觉得给老幼病残孕让座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老人也同样这样认为。看来实践美德,收获的未必都是美好。也曾在公交车上看到别人给一位老大爷让座,老大爷很体恤地说:“我不坐了年轻人,你们上了一天班也很辛苦,我站一会儿就行。”不为别的,就为老大爷这句体恤的话和换位思考,这个座也必须得让。

  让座难免也会有点小尴尬。朋友怀孕2个月,因为尚未显怀,总是尴尬地享受不到孕妇待遇。而我这个胖妞倒是屡屡被人让座。有次坐地铁回家,前门站,刚踏进车门,右手边座位上一位60多岁的大妈就噌地一下站了起来,嘴里嚷嚷着:“你过来坐吧,坐这吧,我下站就下车了……”我正寻思她这是跟谁说话呢,自己都这么大岁数了还给谁让座啊?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没有“老年人”。再转头一看,老人家的目光正在直视着我呢。我一愣,接着马上就反应过来了。我说我不坐,您坐吧。

  结果大妈以为我不好意思,仍然极其大声地说:没事,你坐吧,你坐吧,快过来坐吧,我下站真的就下车了,并且还热情地上来拉着我的胳膊拽着我,非让我坐。我双手死死地握住把手,坚决地说,我不坐,我不坐,我真的不坐,我一会就下车了。然后大妈看到我满脸通红,便没再坚持,安静地回到了座位上,双手捂着脸……等到大妈下车的时候,我还是微笑地跟她说了声谢谢!不过我当时的真实想法是:我不想坐,我只想哭!

  让座不需要理由,让座给需要的人,无关道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