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份低保名单引发争议(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09:16  中国青年报

  整个流程中,一共应该进行三次公示。而2月4日记者在村里看到的名单,仍是第一次公示的名单,后两次公示在马塘寨村并没有进行。威县民政局相关人员表示,尽管2009年的补助款目前还没有开始发放,但三次公示的时间早已过去,最后的名单也基本确定。

  县民政局副局长秦孟国说,他们也接到了该村村民的反映,并派人进行了解,发现名单中存在问题后,已经去掉了名单上的一些人。在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的一份经威县民政局调整后的名单上,村支部书记宋贵宝的母亲王女士、村计生干部的母亲孔女士、以及其姑赵女士等人均已不在其中,但村委会主任胡金海哥哥的岳母李女士的名字仍在其中。

  对此,秦孟国表示,这是因为胡金海哥哥的爱人是李女士的养女,并非亲生女儿,所以不算村干部的亲属。

  在县民政局提供的这份新名单上,确定该村享受低保人数为44人,比原来的名单少了9人。然而,距离第一次公示已经两个多月时间,为何在村里的公示栏上仍然张贴着第一份名单?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还需进一步了解。

  秦孟国说,2007年开始,根据河北省的政策,威县扩大了农村享受低保人群,农村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暂定标准也从年人均625元提高到720元。2009年,该县农村低保对象将达到1.7万多人。在享受低保人数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一些村在确定名单时也遇到难题,特别困难的家庭被选入后,剩下的村民中,情况差不多的时候,该选谁不选谁?因此,这当中就出现一些人为干扰。但如果按照规定,村里能够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有关人员能够入户核实等,这些情况并不会出现。

  在威县,低保名单引发争议并非首次。据有关媒体报道,2008年1月初,威县枣元乡刘屯村双残疾村民姬占利夫妇享受一年低保后,突然从来年的低保名单上消失。姬占利夫妇从县民政局得知,他们所在的刘屯村低保对象共有4名,其中3人分别是村支书的爱人、村会计的母亲、村支委的爱人。

  2008年1月9日,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就此作出批示。随后,河北省民政厅成立调查组调查,并补发了姬占利夫妇尚未领到手中的2007年下半年的低保金。“我们以后一定会把工作做细,绝不再出现第二个‘姬占利’!”事后,威县一副县长曾向村民致歉并保证:以此为戒,举一反三,让惠民政策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真正让低保户得到实惠。(文/本报记者 王国强 《民主与法制》记者 张君 焦新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中国青年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