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慈善家与媒体见面 陈光标收到额外惊喜(3)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8:04  新浪公益

  我真正心里面非常急,五十六个民族,我全部跑完了,最后在云南差了十来个。所以下半年我计划,我想每个民族捐一百万款物。

  董鸿乐:我先提几个方面,都知道从08年到09年,您有几个事情大家是非常关注的,一个是您提出来慈善事业要制度化,这个事情现在媒体也很关注,第二个事情,您成立了一个跟人权基金成立了一个榜样光标榜的基金,您可以从这两个方面给我们说一下细节的东西。

  陈光标:关于现在中国的慈善事业,怎么样将来完善真正的中国慈善事业的制度化和法制化。我认为就像小平同志说我的,党的改革开放三十年一样的道理,慈善事业发展也是硬道理,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慈善事业也需要解放思想,大胆地创新,大胆地试,摸着石头过河。为什么这么说?西方国家的慈善事业发展两百多年了,我们中国的慈善事业也就是真正的近几年时间的发展,好多的富人对慈善事业和财富观和价值观的认知还不够。那么我认为目前中国的慈善事业怎么做都不为过,为什么这么说,你像我们中国有好多企业家,他都是一种行情中人,有领导的鼓励,一鼓励,大家特激动,有举牌的,五百万,好,五百万当时是不是想捐,非常想捐,回到企业一看,我把五百万一次性付到某个基金会了,考虑我企业发展了,我先给了三四百万,剩下的我分期付也可以。那么这个时候媒体知道了,马上假捐资,作秀,好,这种情况下非常打击捐赠方的捐赠行为,也非常影响想捐资人的心里,虽说我们现在对慈善事业的发展,做慈善和做企业完全两个概念,所以说我们慈善事业希望得到全社会媒体朋友支持、包容和理解,多给点掌声,多给点微笑,掌声、微笑、鼓励也就等于你在做慈善,不要指责那些。哪怕他就是作秀,做假,一次两次,事不过三,从良心上从各方面,他自动会淘汰下来。我们没有必要去指责。包括刚才那位朋友提到,我现在有些捐款不到位问题,我们要给他一点时间,他可能会分个一两年,他是真正想给,他一次性给了影响企业发展,那么这个时候你曝光他,这对他是一种打击,是一种影响。

  同时我也建议中国慈善的基金会应该加大开发,向民间各种的慈善基金的建立要放开,但是需要税务支持,目前我们的基金会大家也看了,都是退休下来的大爷大妈在基金会工作,这导致于我们很多爱心人士的捐款捐到这里以后,最后不知道爱心款到哪儿去了,所以影响爱心人捐款。所以说我建议中国的慈善基金会应该让那些有爱心的大学生充满活力,都是当自愿者,都是做好事的大学生来管理慈善基金。企业大力发展慈善基金会,比如留守老人基金会,留守儿童基金会等等,我们都可以建立。同时我在国务院下面中国人权基金会成立了一个光标榜样基金,就是这个意思。让所有的基金会要来学习这个榜样基金,看看我们怎么做的,怎么样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怎么样让捐赠方更放心。你捐赠过来的一百块钱,我都要告诉你这一百块钱用在什么地方。除非你捐到我基金会,我不知道你的名字,那没办法,只要你告诉我,基金会这个钱你的姓名,你告诉我,最后给你一个清单,会告诉你这一百万是用在哪个方面,肯定会告诉你。

  董鸿乐:这次中国慈善排行榜的会议呢,我开完之后,我跟一些媒体交流过,媒体也跟我说这次会议办得很成功,从规模上也好,从专业度来说要好很多,关于这次会议的成功呢,我觉得功不可没的是我们的主办方之,中国社工协会和中国《公益时报》,下面有请刘京先生说一下他自己的感言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