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慈善家与媒体见面 陈光标收到额外惊喜(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8:04  新浪公益

  去年08年9月份我做了个调查,1998年到2003年,我们江苏省慈善基金加起来到现在已经突破了六十亿,我想加上政府的引导,加上我平时的无形的带动,真正起到很大的作用。很大的作用在哪里?我简单地举了两个例子,很多企业家朋友看到我,说陈总,我看你369,258,今天捐明天捐,我们不捐都不好意思了。那么去年五一二大地震,到6月份,我在成都逛街的时候,一个中年妇女看到我了,说你就是那个标哥吧,我说谢谢,谢谢,说你到我们家,我跟你说个事,我说什么事?说我们四川大地震,我跟我老公商量只打算捐一万块钱,后来我看中央电视台一个访谈,我们全家在流泪,第二天我跟我老公在工商银行取了二十万捐了。你看看,我听到企业家对我这么说,一个开火锅店的中年妇女对我这么说,这是我听到的。我没有听到的有多少爱心人士在我的榜样的作用下,为社会捐款捐了多少,我想应该是起到很大作用的。那捐多了,又有多少人得到了帮助了。

  我今年41岁了,我下半生的人生要做两件事情,第一个,在研究怎么样加强对环境保护的推动和认识。因为现在我看到有不少企业家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牺牲了我们子孙后代活下去的条件。特别长三角,珠三角,我看到有些很多企业,大批量的化学污水往长江里面排,破坏了长江里面的生态,往空气当中排。这样的环境再不加大保护的话,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企业这样发展下去,成何体统。未来几十年再上班,都要戴着防毒面具了,你说这样追求利润最大化的时候,牺牲环境,这样成何体统?

  第二个研究,怎么样把富人口袋里的钱让他自愿,自觉,高兴地把它拿出来,捐给社会需要帮助的那些人。为什么?因为我真正的体会和认识到财富再多,归根结底都是属于社会,不是属于留给我们子孙后代的。我们认为给我们子孙后代留下的是一种创业精神,而不是留下了多少钱。所以我会在不久的时间里,我会跟中国著名的公证处公证,我要带头公证,把我将来的遗产90%捐于社会,同时我还带头把我的资产,同时要倡导国家要开增增收富人的资产税。为什么?我们媒体朋友你可以看看,我也做过调研,现在主要发达城市市中心居住的都是富人,老的长安街,老的北京人几乎都到四环外住去了,北京的长安街住的都是全国各地的富人,一买买好几套,这样对社会的和谐,对贫富的差距拉得越来越远,这样对社会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所以说我建议国家要很快出具研究增收富人的资产税,鼓励自愿税。同时还要增收高消费税,你有钱买宾利,劳斯莱斯,豪华住宅,可以,我就要高额地增收。实际上这个税收相当于现在所谓物业管理费,这个物业管理费我们也要增收。富人的小区收多少,平民的老百姓的小区收多少,我们一定要把贫富差距缩短。

  大家也知道,在今年二会我倡导的富人的孩子考高校,哪怕差一分要高额收费,后来引起了争议,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网上好多的专家评论,都认为我这个想法是对的。我当时为什么要提这个问题?因为我看到我们中国一年现在近几年,平均去年一年,你们可以看教育部网站,统计一个数据,四十多万留学生在国外,平均一个留学生在国外一年花三十万,我并不是说留学不好,我们可以看看,起码有一部分人的孩子不宜出国留学。为什么这么说,我身边有好多,很多孩子在家父母亲看管都看不住,成绩很一般,很差,就送到国外去了,那是无情地把钱烧掉了,你说四十多万的留学生一年几千亿就烧掉了。你们看看清华大学那些学生上学公平吗?我们就要告诉大家,我们增收过来的这个费用,是帮助那些穷人孩子上学的,甚至教育要解放思想,我们大学哪怕考差一分,这个分数拿出来拍卖,如果考清华大学差一分,如果告诉我,拍卖的话,我可以给到两千万。你要知道现在上海交大,实际上心照不宣,好多学校也在增收,在高额地收,最后这个钱流到谁的腰包去了,大家都不知道。这些都是心照不宣的事情,只不过我把这个疮疤把它揭开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