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善家与媒体见面 陈光标收到额外惊喜

慈善家与媒体见面 陈光标收到额外惊喜
2009年04月24日 18:04 新浪公益

  董鸿乐:我先介绍一下出席本次见面会的三位嘉宾,第一位嘉宾是刚刚获得荣誉中国最具号召力中国慈善家的陈光标先生。他同时是江苏黄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第二位是中国社工协会的副会长,也是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的刘京先生,他同时也是中国慈善排行榜的发起人之一。第三位他刚刚有事走开了,是中泰华威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清友先生,他也是本次我们十大慈善家之一。

  首先对荣誉中国最具号召力慈善家的陈光标先生表示感谢,先有请陈光标先生介绍一下,或者是发表一下他上午获得奖的一个感言,或者说感受吧,以及他在公益事业从事这么多年的一些感慨。

  陈光标:获奖感言上午已经说过了,那么下面非常高兴给我们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在一起分享做慈善帮助别人的一种快乐。各位媒体可以记一下我的手机号码,欢迎以后到江苏去给我们服务的机会,13815898888。所以我上午获奖感言中也说了,我这次获得中国最具有号召力的慈善家,我感觉很高兴,很快乐。为什么?因为这么多年来,特别最近三五年,只要我邀请到的企业家,参与跟我到全国欠发达地区去捐资,考察投资,一般企业家都给我面子。比如说05年到青海玉树,我就简单地邀请了十几个,后来来了三十多个,我个人捐赠了一千二百多万,解决了1400名孩子入学。同时我这么多慈善事业,可以这么说,是随同我个人共同成长的,刚才有媒体问我,我是做好事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说可能这么说吧,从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也是党的改革开放第一年,78年,上小学三年级,上一年级,二年级,一块多钱书本费,我父母到处借的给我交书本费。在借钱以后,走人家对面,回避人家,借人家钱还不好意思跟人家见面,见着人家绕着人家走。借人家钱怎么感觉心这么难过,所以导致我做十年企业以来,从来没有向银行和朋友借过一分钱,这可能是父母小时候借钱的影响也有很大的关系。我98年做企业到现在,没有向亲戚朋友和银行借过一分钱。就是赚了钱了,我有一百万,我就做一百万生意,超过的,我不去做。有多少钱做多大事,我比较求稳。

  在做企业方面,是求稳步发展,在做慈善方面,求高调,张扬去做。我今天哪怕捐十万块钱,我就恨不得全国13亿人民马上就知道。恨不得全球全世界65亿人民都知道,这是我这么多年来做慈善的一贯的行为。我98年做企业做的是医疗器械生产,后来做保健品生产销售,后来房屋拆迁,做城市里面的垃圾回收,变废为宝,主要做这几个产业,其他什么都没有做过,就做这个产业。那么98年第一年做企业,我赚了二十万,当时南京有一个叫服务导报,看到安徽芜湖九岁的女孩得了白血病,我就送了三万块钱给他。第二年我为我家乡修了10.7公里的乡村公路。做到2003年,向社会捐了近两千万元,做了就不想让人知道是这样想。那么2003年春节的时候,我父亲跟我说,说光标,你这几年赚了钱了向社会捐了一千多万,我都知道,你小时候上学,放学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你就应该做一个榜样的人,让这些老板赚了钱了,来学习你。那么2003年春节以后,后来我就做慈善,我想想也对了,我做企业,我父亲送我两个坚持。第一个坚持守法经营,第二个坚持诚信做企业,第三个做个好的法律顾问,给你把好关,违背社会,违背朋友这些没有利的事情千万不要去做,你不要在乎任何说三道四,一个人想走在前面做好事,背后有说三道四很正常的,你就记住,你做的每一种钱放在阳光下考量,你就坚持这样做。那么2003年以后,我就邀请政府官员,媒体,接收方出席我的捐赠仪式,我捐了什么东西,现场当时拿走,就这样一直坚持这么多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