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6个孩子一个妈-记“慈善妈妈”史金凤(3)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9:26  慈善家

  转眼小明到了上学的年龄,史金凤把全县二十多个乡镇的二百多所小学全跑了一遍,最终也没有找到能够接受小明这样孩子的特殊学校。后来,史金凤终于打听到40多公里外的户县有一所聋哑学校,就把小明送去上学。

  小明在户县上学,史金凤每周都要跑80公里往返接送。可史金凤每次送小明去学校时,小明就哭闹,不愿去学校。史金凤想,小明可能太依恋自己了,就干脆心肠硬一点。于是,她在学校附近找了一户有聋哑学生居住的人家托管小明。没想到,托管后的第一个周末,那家人就打电话说小明清早离家出走了。史金凤听说后连忙发动亲友寻找,他们寻遍了户县县城的角角落落,就是没有找到小明。天快黑时,史金凤才在一辆收班的公交车上发现了小明,当时司机和乘务员与小明没法交流,正准备把小明送往救助站。

  史金凤再也不想让孩子离开自己,她想请老师到家里来教孩子。可她也很清楚,要是没有其他同学作伴,小明一个人恐怕也无心读书。于是,史金凤想在周围几个村子找几个聋哑孩子和小明一起上学。对那些家长,她一再声明老师费用全由自己出,其他孩子一分钱也不收。可好几个家长都冷冷地对她说:“聋哑娃念书不念书没有啥意思,只要能吃饱不饿死就行了!”这时,史金凤心里很不是个滋味,难道聋哑儿童不是人吗?

  史金凤左求右请,花费了相当大的精力,才动员了三个聋哑孩子同小明一起上学。她请来本村的女高中生耿小群当老师,并送耿小群去户县聋哑学校培训。

  1999年9月1日,只有两张破旧桌子、四名学生、一位教师的特殊学校在史金凤的家正式开学了。史金凤根本没有想到,四个聋哑儿同处一室,咿咿呀呀,有口难开,动作也令人费解。虽然开学前耿小群已经到聋哑学校培训学习过,但真正独当一面教育这些聋哑儿童时,却显得手足无措。教聋哑儿童和正常的孩子区别很大,史金凤和耿小群要花很长的时间去引导他们。刚开始时,孩子连一个“啊”字的音都发不准,史金凤就平躺在床上,在自己说“啊”字的时候,让他们把手放在自己的喉咙处去感觉,然后再让孩子看自己的口型。就这样不厌其烦不间断地重复,两周之后,这几个孩子终于发出了准确的“啊”音。

  1999年9月20日,是史金凤终生难忘的一天。这天,小明见了她,突然喊出了一声,“妈——妈”。史金凤当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怔怔地站在那里发呆。当小明再一次叫出“妈妈”扑向她的怀里时,她才搂住小明大声地哭了……是啊,为了让聋哑的小明叫一声“妈妈”,她整整等了九年,九年间的辛酸与痛苦,唯有她体会最深。史金凤喜极而泣,拉着小明逢人就说:“你们看,我家的小明会叫我妈妈了……”

  聋哑儿开口说话,邻里们都说这是个奇迹,也传遍了四野八乡。好多聋儿闻讯后,拽着家长哭闹着来到史金凤的家要上学。史金凤为难了,不收吧,作为一个母亲于心不忍;收下吧,简陋的条件怎能容下这么多的孩子。最终,她和丈夫反复商量,决定腾出自家住的房子,拿出自己行医多年的积蓄,再把近十亩猕猴桃园的收入也拿了出来,收下了这些可怜的孩子。

  宽阔胸怀 为聋哑孩子撑出一片晴朗的天

  其实办学条件简陋还不是史金凤最担心的事情,能让聋哑孩子尽早发出声音才是她感到最头疼的事。8岁的焦哲由于很少与人交流,因此从不与同学说话,老师单独授课时也不敢看老师。这让史金凤非常焦急,因为每当老师把焦哲的手放到自己的喉咙上时他就哭个不停。史金凤想,总不能让孩子哭啊。于是,史金凤就带着焦哲出去,给他买糖开小灶。慢慢地,焦哲和史金凤熟悉了,愉快地接受语训,很快发出了声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