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6个孩子一个妈-记“慈善妈妈”史金凤(4)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9:26  慈善家

  史金凤始终相信,对聋哑孩子只要给予足够的耐心和爱心,终究是会让他们学到知识的。学校里有一个叫“老顽固”的孩子,刚来学校时连嘴都不会张,这让史金凤和老师为难了好长一段时间,可她们始终坚持帮助训练“老顽固”开口说话。有一天,史金凤从外面刚回来,“老顽固”就用含混不清的语言说:“妈——妈,我——要!”史金凤听到那一声,就说你再继续喊,这孩子还是“妈妈我要……妈妈我要……”史金凤把摩托车一骑,把孩子带到菜店里去,见什么吃的东西教这是什么吃的东西。连续带了三天,那个“老顽固”终于说出了“妈妈,我要糖!”在这件事的启发下,史金凤很快转变教学方式,孩子们进步都很快。

  史金凤博大无私的母爱和善举赢得了四邻八乡的称赞,他们纷纷把聋哑孩子送到这里来。很快地,教室就不够用了,史金凤只得租下村民闲置的六间空房。由于这些空房都是土坯房,大多是几十年的老房子。所以每逢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上课时,课桌上都放着脸盆接水。

  2003年5月24日,由于突遭暴雨,住着46个孩子的一栋房屋突然崩塌,所幸发现及时,这些孩子才躲过一劫。史金凤的丈夫接受不了这样的惊吓,向史金凤摊牌了,口气很硬:“贴钱办校我不心疼,出了事咱们可担当不起,从明天起学校马上解散!”那一夜,史金凤泪流满面,彻夜未眠。

  第二天,当史金凤把解散学校的想法透露给孩子们后,孩子们“哇”的一声全都哭了,一齐跪在了史金凤的面前,苦苦哀求着史金凤不要赶他们回家。这一幕强烈地震撼了史金凤,她也失声哭了。看着这些可怜无助的聋哑孩子,史金凤猛然间感到自己太残忍了,不像一个母亲。于是,她流着眼泪一字一板地宣布:“告诉同学们,学校不解散了,‘妈妈’就是再难,也不放弃你们。从明天起,‘妈妈’就给你们筹钱建教室!”孩子们听后,一下子把她围了起来,大一点的孩子把她抱了起来。

  平日里像绵羊一样温顺的史金凤,这时变得非常“霸道”。她“逼”着丈夫拿出家里所有积蓄,还把弟弟给儿子结婚的3万元拿了过来,又把妹妹卖果子准备盖房的2万元强行借了过来并给已成家的儿女硬性摊派任务。就这样东拼西凑,终于筹集到10万多元,在自家的宅基地上建起上下共有12间的新校舍。

  “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史金凤用一颗炽热伟大的母爱关爱着每一个聋哑孩子。到如今,先后有26名孩子经过训练进入了普通小学,同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教育,6名孩子进入技工学校定向学习,38名聋哑孩子从学校走向社会,在西安、上海、深圳等地工作。目前,家里还有来自陕西、河南、四川和山西四个省16个区县的116名聋哑孩子。

  2007年的5月29日,史金凤突然收到一封来自上海一家皮具加工厂的信件和800元汇款。这是一位名叫李涛的聋哑孩子写的,他在信中写道,“亲爱的妈妈, 我发工资了。这是我发的第一个月工资。我长这么大,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钱。如果没有妈妈您含辛茹苦的辛勤培育,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认为,这些钱应该属于妈妈,所以我把第一个月工资寄给您——亲爱的妈妈……”

  第二天,史金凤专程登门把这一消息告诉给李涛的父亲,李涛的父亲听后说啥也不相信。可当史金凤把李涛寄来的信件和800元工资交到他的手里时,这位曾经对儿子失去信心的男子汉一下子哭了,“扑通”一声跪在地上,“我……我不知该怎样感谢你啊……”

  十八年来,史金凤始终把聋哑孩子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既当教师,又当保姆。不知疲倦的劳累,使她体力过度透支,积劳成疾。去年10月,一直感到下腹疼痛的史金凤在县里一家医院检查时,发现腹部右侧长有肿瘤。医生建议她马上去西安进行复查,以便确诊后接受治疗。可她回到家,又四处奔波全身心地投入到新校舍的款项筹集上,把医生告知她尽快复查身体的事抛到九霄云外。就这样,她一直撑到2008年1月10日,看着孩子们考完试平平安安地离校回家后,才去省人民医院复查。由于病情严重,医院当即就为她实施了紧急手术,取下一个重达2.5公斤重的肿瘤。

  长期的化疗,使史金凤的头发大量脱落,身体状况也远不及以前。面对这些,史金凤表现的相当坦然。她说,这个学校,我一定要竭尽全力地办下去,就是我离开了这个世界,也要让儿媳她们把这个学校坚持办下去!”

  史金凤的事迹感动了中国。几年来,她先后获得了全国和省市的“三八红旗手”、“慈善奖”、“巾帼文明奖”、“特殊教育先进工作者”、“先进教育工作者”、“社会办学力量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也是全国有名的“美德在农家”示范户。2005年,她有幸成为中华慈善总会和香港亚洲电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感动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活动的主角。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