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86个孩子一个妈-记“慈善妈妈”史金凤

186个孩子一个妈-记“慈善妈妈”史金凤
2009年03月27日 09:26 新浪网

  文/张伟

  她是一位普通的乡村医生,和丈夫种着近十亩的猕猴桃果园,小日子过得相当舒心也非常平静。不曾想到,只因十八年前在寒风中抱回一名被父母抛弃路边的小生命之后,彻底改变了她的家庭和人生。十八年来,她以博大无私的胸怀和常人难以想象的苦楚,收养了一百多个聋哑智障儿童,为这些可怜的孩子建造了一个温暖的家,让他们走出无声的世界。她,就是全国有名的“美德在农家”示范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华慈善总会和香港亚洲电视联合举办的“感动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活动的候选人。

  炽热母爱 唤醒一个即将永远沉睡的生命

  今年55岁的史金凤,是陕西省周至县楼观镇塔峪村的一位普通农家妇女。农历1991年正月二十二的清晨,史金凤去西安给自己的诊所购买药品。当她来到楼观台停车点时,发现六七位等车者围在路边指指点点,未等她上前看个究竟,客车“咔”地一声就停在她的身边。她刚上车,就听见一位年长者说:“真是造孽,把那么小的月娃子放在路边,时间不长就会冻死的……”史金凤听后连忙从车上跑了下来。雪白的大地上,一个黑乎乎的包裹就放在路边。史金凤解开包裹,里面露出一个还未满月的婴儿。史金凤一摸,孩子全身冰凉,只能听见嘶哑微弱的哭声。她知道,这是一个弃婴,母性的慈爱告诉她:先把孩子抱回家再说。

  回家后,她立即给孩子喂奶,可孩子就是不吃。史金凤再仔细一看,发现孩子额头和脚上到处都是针眼。史金凤这才意识到,这孩子肯定患有医治不好的疾病!

  在家人一片抱怨和不解的眼神中,史金凤抱着孩子急匆匆乘车赶往西安,住进西安。孩子在儿童医院住了十七天,除了心律没有多大变化外,其他症状基本得到缓解。史金凤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她笑了。可她笑得很苦涩,因为这十几天已经把她身上所带的7800元花得一干二净。

  看到孩子病情好转了,史金凤就跑前跑后求助村干部和乡邻们寻找孩子的亲生父母。可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弃婴的父母始终没有找到。

  1991年5月8日,史金凤撞开了楼观镇党委书记胡振华办公室的门,恳请他发动群众在更大范围内找寻弃婴的父母。

  然而,经过镇政府的多方努力,寻找弃婴父母的事一直没有消息。7月13日,史金凤又专门上县城找县民政局,想把孩子放进孤儿院。可民政局的负责人告诉她,周至县没有这样的机构。看着这个找不到父母的苦命孩子,无奈的神情写满了史金凤的脸上。于是,史金凤硬是说服了全家人,把这个弃婴留在家里,正式取名庞小明。

  一年后的正月二十二,史金凤对丈夫说:“小明捡回来整整一年了,咱们就把小明的生日定在去年捡回家的这天吧。你去买个生日蛋糕,让小斌和晓燕都回来,一起为小明过个周岁生日!”

  欢庆的气氛中,大家兴奋地逗小明取乐。突然,史金凤的心猛地一颤,不对啊,正常情况下一岁的小明应该咿咿呀呀学着说话了,可小明只是“啊啊”乱喊。平时她只认为是小明由于发育不好,语言表达和动作可能迟缓一些,所以没在意,现在却发现小明似乎对外界的声音没有反应。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