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题会议二:中国经济时报社长包月阳演讲(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17:37  新浪公益

  说到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案例,我们在2005的年底,11月30号曾经发表过一组份量比较重的,篇幅很大的报道,叫《邢台艾滋病真相调查》,我们当时用了八个整版的版面,我们的首席记者王克勤用了差不多前后3、4个月的时间,跨度跨了半年,反复地去邢台调查,形成了邢台艾滋病传播情况以及传播原因一个比较深入的调查,这个调查由于做得很扎实,而且篇幅也比较大,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这个调查发表之后不久,邢台市和一些社会组织都开始对邢台的艾滋病感染者进行救治和帮助,政府的帮助包括对艾滋病的经济和医疗资助,在此之前,虽然邢台的艾滋病的情况在社会上大家都知道,但不是那么详细,他们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长期以来这些艾滋病的感染者并没有得到任何的救助,由于这次报道发表之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包括NGO组织也参与进去,还有社会知名的人士都参与进去,组织艾滋病感染者建立自救的组织,和政府进行谈判,当然社会组织也参与推动了这项工作,在06年政府就开始对艾滋病感染者进行经济和医疗的救助,后来做得非常好。这应该是我们这些年做这种公益和慈善类的报道产生直接效果最好的一件。我听到这个情况以后还是非常欣慰的,做了实事。媒体只要有这个心去做,在做的时候做得认真扎实,是完全有可能推动政府和社会,下比较大的力气支持公益和慈善事业的,媒体的作用我想应该还是非常大的,我们应该尽更多的努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何力:其实《中国经济时报》在涉及公共利益这方面的报道上还是有传统的,不仅包总刚才讲的案例还有对北京市的出租汽车行业有影响的报道,都对这个行业,对这个行业生态的解决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我听了包总的发言以后,其实他提出了媒体在公益和慈善事业中责任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说媒体不仅仅是要宣扬慈善,宣扬那些人,为慈善所做的贡献,其实媒体还可以把它的视野放到公共服务、环保、教育、文化、三农问题、流动人口等等这些领域以及这些题材,因为在今天我们的公共产品和相应的服务,我们的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其他很多方面还是有不够充分的地方,那么媒体在这个方面其实可以是非常有益的补充的作用,其实包总刚才的讲话应该说是在这个领域媒体其实还是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的,谢谢包先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公益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