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主题会议二:台湾大爱电视台台长汤健明演讲

主题会议二:台湾大爱电视台台长汤健明演讲
2008年11月01日 17:37 新浪公益

  主持人何力:接下来有请中国经济时报的社长包月阳包总。

  包月阳: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论坛,今天这个日子对我来说很特殊,因为非常巧,今天刚好是中国经济时报创刊14周年。

  我想在我们创刊14周年这一天,我有幸参加这样一个以慈善和媒体责任为主题的论坛,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这可能是天意,意味着我们今后应该承担更多的为公益和慈善事业要承担更多责任,尽更多义务,做更多的贡献。所以我说今天出席这个论坛我觉得非常荣幸。也很高兴有机会跟在座的各位交流。

  我想媒体在公益和慈善事业中的责任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是劝善,二是行善。劝善就是劝所有有能力行善的人,有能力支持公益和慈善事业的人去行善,去为这些事业做贡献。当然劝善对媒体来说有几种方式,一种是从真面的就是刚才汤总也谈到从正面扶持、表彰慈善事业和慈善的行为,慈善人物,这些我们中国媒体所说的正面报道,这种正面报道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它对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形成包括我们一直长期以来比较欠缺的慈善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

  应该说在大陆的媒体里面,这种报道做的还是不少的,但是确实也存在一些比较,刚才尹总说到的比较浅层或者说是追求一些故事性,而没有内涵,可能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问题,这是一个方式。另外曝光不利于慈善事业公益事业发展的一些问题,曝光一些地方的弱势群体,他的利益受到损害的事件,这也是必不可少的。刚才何总和汤总两个人讨论了这个问题,我想至少在大陆这一点是非常必不可少的,如果没有媒体的批评性报道或者负面报道,很多这一类的社会问题解决起来是很困难,或者说非常缓慢的,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有共识,也确实有很多案例表明由于媒体的介入,某一个事件得到了比较快比较好的解决,有些事情可能非常大,但是媒体不知道,没有发现或者说媒体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报道,那这个事情可能一直就石沉大海没有人去过问,就那么过去了。这些弱势群体的利益就没有得到伸张和保护,这种情况也是长期存在的,所以为什么现在在中国很多农民因为土地拆迁这一类的纠纷不去找政府,或者找了政府还是没有解决,很多时候还是要找媒体,找媒体投诉,媒体本来不是接受投诉的部门,可是他们最后往往选择找媒体投诉,就是这个原因,就是媒体可能是一个比较快捷的途径,在目前这样的政治和社会结构下,媒体确实有这样特殊的作用,所以我也非常赞同何总、汤总他们交流时候的意见,恐怕这种负面报道是必不可少的,正面报道和负面报道两手都要硬,这是我在《中国经济时报》14年来很深的体会。

  第三个方式要传播慈善文化,这一点做得很不够,总得来说中国慈善氛围还是很淡的,当然“512”大地震,这个事情出来以后,确实对于中国的,我认为对于中国的慈善文化建设确实是有推动作用,因为产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使全社会都对我们该不该行善?该怎样行善?该用自己多少力量去行善做了很多思考,对于培育慈善文化是很有好处的。但是总的来说,慈善文化的氛围在中国还不是很浓,这方面媒体应该是富有主要的责任,今后应该主要依靠媒体来传播慈善文化,培育全体公民的慈善意识,慈善理念,只有这种理念、这种意识完全形成了,成熟了,才不会再出现或者说不至于那么频繁地出现社会舆论一直批评比较多的有些企业家赚了很多钱,但是没有做过任何一件慈善事情,有了慈善文化的形成和成熟。第二方面是行善,媒体也可以直接做一些慈善的事情,当然劝善广义上也是行善,但是媒体自己作为一个特殊的企业,有自己的经济实力,有它的影响力,可以直接参与一些慈善事业,包括和公益慈善组织的合作,也包括自己组织一些捐助这些都是可以做的。当然这种捐助也好或者说建设慈善的事业也好,媒体也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毕竟它的经济实力和大型的企业相比还是比较弱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