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会与“别墅群事件”无关

http://gongyi.sina.com.cn  2013年01月05日10:47  北京青年报
红会与“别墅群事件”无关

1月4日,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王永(左)接受记者采访

  社会监督委员会首次发布两件涉红事件调查结果———

  昨天下午,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最近网上爆料的两起涉红事件。新闻发言人王永介绍,经调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豪华别墅与红会无关;成都捐款发霉、被盗事件属实,将会有人承担责任。这是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行使监督职能。

  现场

  中红社监委发布会布置很简单

  昨天下午2点,在中国职工之家四层第20会议室,中红社监委成立一个月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正式召开。举行发布会的会议室不大,很多记者只能站着听会。现场布置很随意,不挂条幅、不设背板、没有主席台。新闻发言人王永解释,这是为了节省每一分钱经费。

  据王永介绍,社监委首次介入调查涉红事件,使用经费非常节约。一个是调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别墅事件,“我们自己开车就去了,油钱是自己的,打了电话,电话费也是自己的。”王永说。

  对于到成都红会调查发霉捐款事件时所发生的费用,王永表示等调查工作彻底结束后,将把费用清单挂到网上向社会公示。王永说,发生的费用非常少,主要包括往返经济舱机票钱、从机场打车到酒店的出租车费、住宿费、餐费,所花费用由红会承担。

  网爆事件一

  奥园别墅群与红十字会无关

  去年12月12日18时,网友“孟子Mencius”在微博上爆料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有一处大门紧闭的神秘别墅群,与中国红十字会有关,并质疑红会是否挪用过善款。

  调查经过: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永介绍,去年12月12日微博事件发生后,迅速引起社会关注。中红社监委立即成立调查小组,并要求中国红会立即对总部及直属单位进行自查,尽快将调查结果在官微上发布。

  12月21日下午4时,王永等社会监督委员到别墅现场开展调查,发现别墅群已被围挡起来,仅有一座大门,无别墅名称、无人出入,很多别墅没有窗户,更没有网上说的游泳池、客房、舞厅。据看门保安说,这里没水没电,根本没人居住。调查组联系了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相关人员证实,别墅所有权属于奥林匹克公园。

  12月26日,社监委调查组又前往朝阳区房屋管理局档案中心进行别墅产权查询,并无红会及红会名下相关人员姓名登记。

  调查结束后,社监委与爆料者第一时间进行了联系,并向其沟通了调查结果,对这一调查结果表示接受、满意。

  网爆事件二

  成都募捐箱事件红会需担责

  去年12月25日,网上有人爆料,成都市红十字会在汶川地震后设立的募捐箱善款,因多年未取,导致箱内纸币长出白毛发霉,同时还配发图片,引起全国一片哗然。

  调查经过:中红会社监委委员到达成都红会,约谈当事公司负责人、成都红会负责人,调取资料,到达仓库实地勘察,到达视频捐款箱终端“好又多”超市调查。首轮阶段性调查结果认为是成都市红十字会的管理责任。造成捐款箱内的纸币出现发霉状况,是长期放置导致的结果。据王永介绍,去年12月29日,社监委调查人员在调查现场时发现,因钥匙遗失,还有少数捐款箱内捐款未被收取。在调查人员的要求下,成都红会强行打开捐款箱,对里面的捐款进行清点,共1053.6元。

  调查显示,2008年6月25日,成都红会和广告公司双方签订视频捐赠箱的协议,共同设立视频播放和募捐箱相结合的募捐箱,爱心人士可以投善款进去。广告公司负责募捐箱的制作、维持、运营,并通过播放广告收益。成都红会负责募捐箱视频播放内容、募捐箱摆放地点和善款收取等工作。按照合同约定,视频每天播放公益广告不少于4个小时,协议期限为20年,得到成都市政府同意并签发批文,签协议的是成都市红十字会的常务副会长。

  2008年9月,成都市红十字会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交接工作出现疏忽,募捐箱管理出现问题,很多地方的募捐箱长期没有人收取捐款,电费缴纳不到位,30多台捐款箱被盗。双方在合作上发生分歧,出现扯皮推诿的现象。双方曾开两次会进行协商此事,但是很多成都红会人员是协议签订后刚刚进入红会工作的,对此不是很了解,认为20年期限过长,建议应缩短到4至5年,同时对视频广告内容也提出异议。但广告商以成本无法回收的理由不同意对合同期限进行修改,致使捐款箱长期无人收款、维护,里面被塞进垃圾。500台捐款箱被弃潮湿仓库多年,导致善款发霉。

  王永说,此次发布的是部分委员的首轮阶段性调查结果。网帖爆料情况基本属实。成都红会第一次声明时避实就虚,推卸责任,调查结果和红会说明有出入。

  王永表示,目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是初步的调查结果,根据红会社监委与红会总会有关领导的交流来看,应该有人承担责任,但具体谁承担责任、承担何种责任,尚无定论。一旦有消息,红会社监委会第一时间发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